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特别策划——构建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经验交流)】锐意改革创新 奋力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2020年以来,中国建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着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动生产经营逆势上扬、持续向好,年度目标任务可望圆满完成,为保增长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火神山医院工地上,上百台挖掘机同时投入紧张的工作

积极作为,全力服务国家战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推动了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中国建筑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展现央企国企应有的担当作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专门工作机构。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区域机构布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建立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雄安新区等合作机构,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建设北京冬奥场馆、大兴国际机场、京西最大棚改项目、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

(二)精准对接地方需求。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世界一流自贸区,投资590亿元打造黄浦区建国东路1.4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项目。参与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共同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对接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签订并落实一揽子合作协议,未来五年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

(三)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成投资额1290亿元,同比增长36%。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长江生态,该片区项目由中国建筑建设。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新签合约额4445亿元,同比增长54%。投资建设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新横琴口岸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1000张床位的香港方舱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500张床位的传染病医院即将建成交付。

(四)积极推动战略协同。加大与地方政府、兄弟央企交流合作力度,共同谋划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已进行77次对接,签订46份战略合作协议。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与沿黄河省市合作共建,投资建设了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修复、秦岭玉河流域污染治理、西安幸福林带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

迎难而上,巩固拓展海外市场

面对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市场急剧萎缩,中国建筑在全力维护海外员工安全健康的基础上,坚定国际化战略不动摇,狠抓海外生产经营不松劲,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海外发展行稳致远。

(一)扎实开展海外疫情防控。坚持“一国一策”,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海外机构和项目疫情防控。3月17日、27日先后向疫情形势严峻、员工数量较多的埃及、阿尔及利亚派出工作组和医疗组,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实现两国员工“零感染”。设立海外防疫专项资金,确保海外机构的医务人员应配尽配、医疗物资供应充足。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双稳”要求,严格执行“外防输入”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境外员工轮换。78个国家的10万余名员工的安全健康得到有力保障,186个海外机构和630余个项目未发生聚集性疫情。

中建二局二公司东关珺府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工人正在进行作业

(二)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先后从全球五大洲30余个国家采购生产物资,多次包机外派员工,累计5000余名,海外生产经营有序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抗击疫情的形势下顺利实施,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见签的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多栋建筑顺利封顶。李克强总理见签的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苏库尔-木尔坦段)建成使用。非洲第一高楼--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正式交付。建成中东地区首座清洁燃煤电厂,创造中东、全球多个“第一”。

(三)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公开市场竞标,在政府投资项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合约额逆势增长,新签合约额217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非洲地区同比增长超过70%,东南亚区域超过20%,新开拓秘鲁、智利等4个国别市场。成功签署一批标志性项目,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40余个,包括16亿美元的埃及阿拉曼新城、13亿美元的菲律宾首条地铁、6亿美元的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5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大型医院等项目。

(四)科学谋划长远发展。针对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深入研判海外形势,巩固海外发展成果,系统制定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举措,从市场优化、业务创新、人才培养、业绩考核等方面形成激励政策,不断激发子企业发展海外业务的内生动力。

勇争一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中国建筑紧扣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一)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实施方案,聚焦八个改革领域,明确105项工作,形成具体任务清单,集团党组成员牵头逐一落实。进一步厘清企业党组织、董事会与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完善议事规则与决策事项清单,推动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扎实推进专项改革工程,5家子企业纳入“重要领域混改试点”“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5家子企业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在业务板块和管理领域分别建立了全面对标体系。

继续实施为期十年、五期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精准选择激励对象,严格授予解锁条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2020年完成了第四期,实现了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良性循环。

(二)谋划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调研,组织评审论证,全方位对标17家世界一流企业和国内领先企业,提出加快创建“以价值创造力强、创新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国际竞争力强、文化软实力强为内涵的世界一流企业”,即“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并形成评价指标体系和战略支撑举措。

(三)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完善各项治本举措,牵引其他五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二是开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以集团党组一号文件发布“加强科技攻关人才激励的实施意见”,出台“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三十条”,科技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召开了有10.6万人参加的科技创新大会,对院士专家进行隆重表彰。研发出世界最大的万吨压力机、全球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造楼机、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防疫医院快速建造技术、“五桥同转”技术在全球领先,刷新多项世界纪录。科技高端人才数量、科技投入强度、科技研发成果,均创历史新高。三是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建立目录清单,强力推动实施,企业生产经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四是开展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从团队、制度、实践三个层面,着力提升1.1万余个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五是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行动,研究构建新一代信息化架构,积极探索“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六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事故发生率下降14%,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凝心聚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

中国建筑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和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集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19个方面的台账,查找问题和不足,狠抓整改落实。印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办法》,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督促各级子企业认真开展工作。

(二)建立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制度。制定实施意见,公司领导分工不变,划定联系区域,直接指导和推动子企业党的建设、市场营销、安全质量等工作,形成了公司领导联系区域、联系基层单位、联系党支部三个层次的“立体化”工作格局。公司领导率先垂范,主动认领责任,深入一线召开区域党建工作会议48次、讲党课32次、开展调研300余次,进一步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有效地解决了同一区域党建水平不一、企业联动不足的问题。

(三)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聚焦5方面15项重点任务,引导全体党员以担当展现力量、以初心铸就匠心。成立巡回指导组,分区域、分批次对各级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加强指导,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互融互促。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突出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建立“负面行为苗头性表现清单”,具象为13个方面、62条具体行为。多种方式推动干部轮岗交流,2020年对19名二级单位正职实行了交流任职,目前在集团党组管理的干部中交流任职的占比53%。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围绕提升“七种能力”,打造“孵化营”“成长营”“提升营”,持续实施“中国建筑青年企业家培养项目”。

此外,中国建筑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认购中央企业扶贫基金16亿元。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圆满完成定点帮扶任务,甘肃三县(卓尼、康乐、康县)全部脱贫摘帽。着力发挥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引领作用,带动2.8万家企业共同发展。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吸纳高校毕业生2.7万余名,为200余万名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减免租金1亿多元。

2021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央企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抓好“六个重点”,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周乃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