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特别策划——构建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经验交流)】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努力开创全球化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2020年以来,中国远洋海运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经营效益实现了逆势增长,为实现“两个力争”的目标做出了积极努力。

海运连系国运,全球化是海运的先天基因

海运是国内经济融入国际市场的先导,是连通全球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国际贸易的主要载体,平均只需支付1美元就可以将1吨货物在海上运输110英里。具有市场全球化、客户全球化、雇员全球化和经营全球化四大属性。

2018年12月3日,中远海运玫瑰轮与中远海运牡丹轮在巴拿马运河相遇

市场全球化。2020年全球贸易量预计为129.5亿吨,其中海运贸易占比达89%,为115.3亿吨。全球化促进了人均海运贸易量的持续增长,2000年至2019年,全球人均海运贸易量从1.03吨/年增至1.55吨/年,人均集装箱海运量则从0.1标准箱/年增至0.24标准箱/年。

客户全球化。原油进口大国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集装箱货物主要出口至欧美和东南亚,铁矿石进口国主要是欧洲、中国、日本和韩国。全球谷物海运主要以小麦、玉米和大豆为主,粮食出口国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占据着全球谷物交易市场中60%左右的市场份额。

雇员全球化。海运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航运公司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在全球构建服务网络,必须雇佣当地员工,雇员和海员国际化成为基本要素。根据联合国贸发会统计,全球五大船员国菲律宾、中国、印尼、俄罗斯和乌克兰合计贡献了全球52%的国际海员。

经营全球化。当前,全球班轮公司经营总部主要分布在丹麦、意大利、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油轮和散运业集中度较低,油轮公司数量多且经营场所分散,中国、比利时、希腊、沙特、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均有大中型油轮船东运营;干散货船公司经营总部主要在中国、日本、韩国、德国、挪威、新加坡和希腊等国家,而这些航运公司的经营分支机构遍布全球。

人们常用“大风大浪、大进大出、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来形容海运业的周期性变化。在大风大浪上,航运经营常常面临不小风险,中国远洋海运每天有100多艘船舶进出世界各港口,有近50艘船舶进出狭水道,有30多艘船舶航行于防海盗高风险区域等,每年受台风影响的船舶在1000艘次以上;在大进大出上,海运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89%,中国远洋海运每年承运内外贸集装箱量1380万标准箱;在大起大落上,金融危机爆发前,反映干散货运价的BDI指数最高达11793点,最低跌至290点;在大喜大悲上,市场的巨幅波动直接带来收益的大涨大跌。

重组以来,中国远洋海运不断发展壮大,即使面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和历史罕有的经济衰退,也取得超预期的业绩。4年来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3%,资产由重组前的5930亿元增至目前的8553亿元;到2020年11月,营业收入利润率9.2%,净资产收益率为7.2%;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结构调整,实现了以航运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非周期性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52%;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57%,境外收入占比为59%,境外利润占比为52%。

肩负强国使命,集团全球化取得积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2020年,中国远洋海运之所以能够在大风大浪中实现逆势增长,与牢记航运强国使命,深耕全球化经营密切相关。

(一)坚持优化全球布局

2016年新集团重组后,我们加快全球航线网络布局和港口布局,先后入股国内外多个港口码头,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航运主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码头运营商。目前,我们控制经营船队1395艘、1.11亿载重吨,在海外有十大区域公司,设有1050家分支机构,全球投资经营码头58个,经营263条集装箱国际航线,覆盖160个国家1500多个港口,承运铁矿石、铝土矿、煤炭、粮食、原油、LNG等多种大宗商品,用全球1/18的运力承运了全球1/10的海运贸易量,形成了全球的网络服务优势与品牌优势。我们充分利用完善的海外网络,积极发挥完备的产业链优势,通过定制化服务,采用海铁联运、水水中转等运输方式,在全球开展端到端服务,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集团承担的空客项目已承运522架次;特斯拉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始,已承运8.9万标准箱。

(二)坚持深化合作共赢

通过全球联盟合作实现利益扭抱。2016年,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集运、香港东方海外、法国达飞轮船、台湾长荣海运组成全球最大航运联盟——海洋联盟。目前,海洋联盟投入运力规模为385万标准箱,每周从远东到美国20组航线、到欧地11组航线。我们通过联盟积极拓展第三国市场和新兴市场。通过抱团出海强化央企海外合作。2020年以来,我们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客户运输了8381.6万吨原油和成品油,为中国宝武、鞍钢等客户承运铁矿石2815万吨,为华润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投、中国华能等客户承运煤炭2928万吨。我们还与中铝集团、国家电投分别开发了几内亚铝土矿项目,2019年12月15日,中铝集团几内亚项目启动了首船装运。

(三)坚持推动全球收购

通过收购香港东方海外,集装箱船队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2018年,我们联合上港集团、国投等企业共同完成对东方海外的要约收购,集装箱船队规模超过300万标准箱,成为全球第三大班轮公司。为了充分体现收购实效,我们采用不同的制度体系,提出“六个保留”的承诺,即:保留东方海外独立品牌经营、保留东方海外上市公司地位、保留东方海外总部在香港运营、保留东方海外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保留东方海外管理团队和全球服务网络、保留东方海外薪酬福利体系。收购完成后,中远海运集运和东方海外共同推动双品牌战略,利用OOCL品牌扩大船队规模、拓展新兴市场,截至目前,投资回报率达33.8%。收购香港胜狮货柜,造箱规模大幅提升。2019年,集团收购胜狮货柜,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商。2020年,集装箱用箱紧张,我们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在满足集团自身用箱需求的同时,积极服务其他航运公司,共同保障我国进出口。收购新加坡高昇物流,实现海外上市公司转型升级。2017年我们收购高昇物流后,通过将物流资产置换进入中远海运国际(新加坡),打造了东南亚物流概念股,激发了海外上市公司活力。

NOATUM瓦伦西亚集装箱码头

(四)坚持践行 “一带一路”

我们坚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的义利观,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以码头为支点,以航线为纽带,以综合物流为延伸,逐步构建了“点、线、面”全球网络运输体系,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交往搭建起一座桥梁。目前,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投资608亿元人民币,投资码头18个,航线189条,箱位达到200万标准箱,占比65%。“一带一路”沿线的油品、干散货海运量每年分别在6500万吨和4000万吨以上。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我们入股比港,2016年全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接手比港以来,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68万标准箱提升至2019年的565万标准箱,经营效益从亏损621万欧元提升至2019年实现利润8135万欧元,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25位,并在2019年超越瓦伦西亚港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视察比港时强调“百闻不如一见,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五)坚持聚焦文化引领

中国远洋海运近2万名海外员工,97%以上是外籍员工,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我们注重合规管理,充分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强调依法依规,不把国内的做法简单照搬到国外。注重“求同存异”,尊重差异、包容差异,做到“入乡随俗”。东方海外、胜狮货柜、高昇物流收购后,强调融合、整合,而不是取代,用“融”和爱心文化,使职工融入中远海运大家庭。注重以人为本,举办国际化人才专题培训班,培养海外优秀精英,并将能力强、业绩优的外籍员工提拔到高级管理岗位。注重典型引领,发扬评选“洋劳模”的传统,这对外籍员工有很大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比港加强中希文化合作交流,每年慈善捐助30万欧元;积极援助飓风受灾国家,为飓风受灾国家捐款1650万元。疫情期间,集团还先后42批次向20多个国家的海外客户、合作机构及当地社区捐款捐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全球化发展

中国远洋海运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一是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我们将立足国内大循环,构建服务国家战略的现代物流体系。聚焦新兴市场、区域市场、第三国市场,努力实现全球承运向承运全球的转变。二是深化产业链经营,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将全方位、多层次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开展战略合作。将以央企成功合作项目为范本,发挥全球物流供应链优势,继续深化与央企兄弟单位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共同打造产品,重点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的新商机、新需求。三是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不断提升行业领先能力。着重抓好三个领军、三个领先,即:努力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领军企业,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效益领先、效率领先、品质领先。四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全力以赴抓好三年行动落实落地,着力用好改革“工具包”,切实提高效率,激发活力。五是强化数字化变革,不断提升赋能全球化发展能力。我们将加大航运区块链联盟——GSBN在港航业的深度应用,加大5G港口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全球化发展效率。六是坚守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着力强化风险预见和预判,强化合规管理。

中国远洋海运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全球化发展,把好舵、定好锚、扬起帆、拧成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许立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