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特别策划】构建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聚焦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研究“十四五”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乘势而上推动国资央企奋力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猝然来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抗疫大战挺身而出,扎实推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健有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大战大考中得到切实加强。

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央企在“量”上稳中有进、持续增长,到2020年年底资产总额将接近69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5%,预计“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净利润、劳动生产率年均分别增长5.6%、8.9%、7.8%;在“质”上优化改善、显著提升,布局结构更趋合理,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实质性加强,切实履行了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努力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国资央企工作十分重要。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做好2021年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全面推动国企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策划 闫 永 郭大鹏  执行·《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王倩倩 刘青山 吴笑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