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2020 12.1-12.31)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国企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

2020年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会议明确,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于此,国务院国资委将研究制定2021年的经营目标,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专家认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企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

2.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做好2021年工作,要扎实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扎实抓好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3.国资委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1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实际科学谋划好2021年工作,抢抓战略机遇期,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4.郝鹏撰文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合理设计和调整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在股东充分协商基础上依法制定章程,切实维护各方股东的合法权益,支持对公司治理健全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依法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

5.全国国资委系统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研讨培训班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10日,全国国资委系统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研讨培训班在京举行。会议指出,一年来,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积极成效,国资委系统联系更加紧密、合力明显增强。各级国资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国资监管机构三项基本职责,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更好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国资监管大格局,为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6.央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12月2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有关情况。截至2020 年11 月底,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等基本完成,央企管理层级控制在5 级以内(含5 级),法人总数累计减少超过1.7 万户,减少比例超过30%。下一步,国资委将把压减工作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管控风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7.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居民个人不负担疫苗接种费用。已有数据显示,新冠灭活疫苗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后续,疫苗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8.国资委党委发布第五届“央企楷模”

2020年12月23日,国资委党委在京发布第五届“央企楷模”,授予航天科技谢军、中国石油梁楠郁、国机集团黄锡璆、中化集团覃衡德、中交集团张晓强、国药集团杨晓明、中国安能王维伟等7 名个人,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中船研发团队、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复兴号”高速列车中车创新团队等3 个集体“央企楷模”荣誉称号。“央企楷模”在抗击新冠疫情、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中立下重要功勋,是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先进典型。

9.2000亿国家级国企混改基金成立

2020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707亿元。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携手中建材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长江三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在基金层面实现了混合所有制,进一步拓宽了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渠道。

10.国改科技基金正式成立 聚焦投资“科改示范企业”

为支持国企“科改示范行动”,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由中国国新联合各方发起设立的国改科技基金于12月23日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将聚焦投资“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围绕科技创新“补短板”,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基金旨在促进国有科技型企业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国有科技型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