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盘点】2020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近日,《国资报告》联合“国资小新”、国资委官方网站和多家主流媒体,从2020年公开发布的国企国资新闻中,整合、推荐了20个选项,参评【2020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综合各平台投票及大数据分析,年度国资微新闻TOP10诞生。

1.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向,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新活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

2.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开局良好,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0年9月27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对此,国资委明确了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七个重点任务,强调中央企业要准确理解把握其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突出抓好改革重点任务,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作表率。

3.中央企业全力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关键时刻顶梁柱顶得住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响应,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畏艰难全力投入抗疫斗争,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冲锋在前,有力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关键作用。

4.国资央企248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中央企业和国资委机关帮扶的248个县等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贫困地区不断加大电力、通讯、网络、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突出问题。

5.央企赋能“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定供应链产业链互利共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海外复工复产难度增加。中央企业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和全球网络优势,多措并举,推进稳链、补链、强链,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提升我国“两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有效赋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6.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重任务、双重挑战,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通过抓党建、强党建推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大战大考中得到切实加强,充分展示了政治优势就是中央企业的最大优势。

7.中央企业加大科技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重大创新成果捷报频传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2020年以来,国资央企坚决顶住疫情冲击和经营压力,紧盯央企科技攻关目标任务,推动资金、人才、政策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科技攻关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

8.公司制改革完成、“双百行动”等专项工程全面提速,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0年国企改革推进力度持续加大,不断取得新成效:9 月22 日,“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把“科改示范行动”作为重要突破口,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10月27日,“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目前,“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超出央企平均水平50%以上,近三年复合增长率9.9%。11月27日,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情况媒体通气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全部完成改制。

9.国资央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两个力争”目标,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量”上稳中有进、持续增长,在“质”上优化改善、显著提升,布局结构更趋合理,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一年来,国资央企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10.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质量开局,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样板工程

区域性综改试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重大国资国企改革示范工程之一,上海、深圳、沈阳三地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成功实现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上海建立完善“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分类国资监管模式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深圳突出“放活管好”总要求探索优化国资监管新路径,沈阳在推进集团层面混改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成果。

(《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