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2·总第74期 > 正文
【特别策划——2021央企八大动向(动向六)】加深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程度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3-18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5周年。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的要求。

从各央企2021年的工作安排来看,进一步压实了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呈现出持续推进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的新特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 融入生产经营

2021年,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方面,央企进一步发力。各央企均提出,要践行“两个维护”制度,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健全企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加强督导督办、强化检查考核,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扣不扣落到实处。

在完善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的机制方面,央企也纷纷提出了新的思考和规划,让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了党委(党组)的领导地位。

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洪凤提出,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细化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提出,细化明确所出资企业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权责边界,确保党组织研究把关更加精准、科学决策更加有力。探索独立法人企业党支部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把关的有效方式路径,充分结合企业经营实际,研究提出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厘清党支部与其他公司治理主体的决策边界,合理划分支委会议题范围。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也提出,持续厘清各治理主体间的权责边界,持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并强调,董事会、经理层要自觉维护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党委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

在积极推动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方面,各央企也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李洪凤提出,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功能,优化党组织设置与组织架构运行统一机制,探索规范党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发挥作用的方式,强化党务机构及干部力量配备。同时,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和配套制度,细化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

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提出,出台集团党建责任制管理办法及评价办法,考核评价结果同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绩效考核)相衔接,与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挂钩。

新兴际华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雅林提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党建责任制考核指标,对二级公司进行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委书记“述评测”全覆盖,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提出,细化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两个责任制考核办法,更加关注各级党组织日常主体责任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以及“遏增量”情况等,使考核更加科学有效、务实管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央企还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远海运从机关挑选一部分优秀年轻人上船当政委的做法得到了充分肯定。图为2018年12月3日,中远海运玫瑰轮与中远海运牡丹轮在巴拿马运河相遇。

中远海运挑选机关、各实体公司一部分优秀年轻干部上船当政委,一部分船长和“三长”调到机关,这一做法获得了中组部的肯定。中远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表示,持续抓好船舶政委集中轮训,加强机关挂职政委跟踪管理。

中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忠榜提出,选树示范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示范岗,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从而实现党建与经营发展双向驱动,双向联动,把党的建设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竞争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民族检验认证品牌提供坚强保证。

周乃翔提出,要继续发挥公司领导联系区域党建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工作格局,通过党建协同增强组织、资源、工作协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对于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央企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表示,要加快补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短板弱项,尤其是项目层面的党组织要做到应建必建、建实建强,制定系统标准、强化硬约束,让每一个项目、班组、车间、传播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新兴际华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雅林表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每年“过一次筛子”。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表示,推动二级企业党组织“应换必换、应换尽换”,持续保持空白班组、软弱涣散党组织“双清零”成果。

2021年,央企还将强化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企业等党建工作的研究和探索。

王彤宙表示,海外要结合当地实际,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海外党建有载体、能落实。

周志亮表示,紧密结合通号改革发展实际,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总结提炼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有益经验,积极探索推广党建工作的“通号经验、通号方案”。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提出,持续推进基金管理人党建工作指引落地,结合被投企业实际,积极稳妥推动国新系基金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丰富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新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壮大干部人才队伍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形势下,央企承担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任,亟需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是央企培养干部人才队伍的共同导向。

白忠泉表示,着力培养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着力加强专项培训,提升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

王彤宙提出,围绕“七种能力”建设,培养一批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周乃翔表示,要研究制定指导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持续提升领导集体素养,打造德才兼备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新兴际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世瑞表示,各级企业干部要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积极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新趋势,适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新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

干部人才作用的发挥,需要有系统性的评价标准和选拔任用机制。

王彤宙表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制度,做优“选用育留”各环节,真正实现岗得其人、人适其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洪凤表示,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选育结合,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提升治企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探索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分层分类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同时,加强年轻干部跨业务领域、跨层级交流任职,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尽快充实新业务、国际业务、风险管理等专业人才队伍。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坚持党管人才,建立健全人才体制机制,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各方面体制障碍,切实解决人才“有没有”“好不好”的问题。同时,围绕转型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和产业转型急需紧缺人才,努力打造一支与公司转型发展、建设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央企还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

中国西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表示,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广大干部人才,特别是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

王彤宙也对“担当”进行了着重强调。他表示,制定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让愿担当、敢担当、会担当的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对不担当、不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坚决调整。

全面从严治党

2021年,央企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继续发力,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巡视和审计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中远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表示,推进审计计划落实,实施内部巡视五年规划,深化巡视、审计成果运用,着力在“防未病”上下功夫。

周渝波提出,对标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要求,统筹安排进度,完善巡视措施,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内部巡视,精准发挥利剑作用,确保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中国铁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生表示,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统筹安排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提级巡视和“回头看”,推进集团公司巡视巡察“三级联动”。

将多种监督方式的贯通和联动,构建“大监督”体系,成为越来越多央企的选择。

佟吉禄提出,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推动纪检、巡视、审计、业务监督等多方监督有机贯通、协调联动,充分运用好巡视、审计和案件核查成果,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和管理提升。

王彤宙表示,建强体系,推进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逐步在全公司范围内建立起管用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网络。

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着力把巡视与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方式贯通起来,严肃查处职工身边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洪凤表示,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干部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纪检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及时发现、移交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

央企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持续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国节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红辉提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弘扬“严深细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和“八办”作风,结合重大工作任务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王彤宙表示,大抓落实,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既抓部署、又抓落实,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以工作部署的落实落细落小,推动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周志亮强调,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加强规矩意识、落实能力督导检查,引导党员干部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务实效,以过硬作风创造过硬业绩。(《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