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1·总第37期 > 正文
【印象·2017】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1-16

岁末年初,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发起,国资委网站联合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环球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在“国资小新”官方微信和环球网发起“2017年度网友最关注的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网络互动活动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主办方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全年大数据抓取了20项央企制造的“重量级”大国重器,它们的累计阅读量超过29.5亿次。截至2017年12月28日,30.2万网友和粉丝热情参与网络投票,最终用阅读量和投票数选出“2017年度网友最关注的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1、我国自主研制的民用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历史会记住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圆国人“大飞机梦”。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介绍,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意味着中国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我国大型客机发展核心能力。

2.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正式下水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左图为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3.中国制造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首飞成功

2017年12月24日上午9点40分,中国自主研制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

4.第五代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正式列装

歼-20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款单座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具有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和高机动性。2017年9月28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宣布,中国的隐形战斗机歼-20已经正式列装部队了,中国空军真正开始了从“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的步伐,这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具体物化的标志之一。

5.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并与“天宫二号”对接

4月23日,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顺利实施,标志着中国正稳步迈向“空间站时代”。

6.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正式起航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7.亚洲最大造岛神器“天鲲号”成功下水

2017年11月3日,由中国交建所属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建成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成功下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8.“北斗三号”首发双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2017年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此举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此次发射的是我国第二十四、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卫星及配套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和一院分别研制。

9.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

2017年6月28日,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10.国产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下线

2017年8月初,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TBM)“彩云号”,在昆明中铁电建总装车间成功下线。“彩云号”开挖直径为9.03米,整机长度约为230米,整机重量约1900吨。该设备由我国自主研制,填补了国内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空白。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