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7·08·总第32期 > 正文
混改的“平煤神马样本”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08-21

21世纪初,困于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煤炭市场,转身便一脚踏上了行业的“黄金十年”,这让大量煤矿煤企迅速沉醉于风光与荣耀之中。而此时,一家河南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的决策者们却陷入沉思:“一煤独大”、“机制不活”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企业如何应对下一次危机?

据此,这家企业确立了“四个转变”的战略思想,即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由传统产业向传统产业提升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并重转变,由实业经营向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转变,由传统国有管理体制向全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清晰的发展战略为企业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要解决两个问题、实现“四个转变”,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企业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

2004年,这家企业围绕煤炭就地转化增值,与民营企业合资组建了一批焦化企业,使焦炭产能从100万吨迅速发展到16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尝到甜头后,企业提出,新上项目、新建企业必须发展混合所有制,把混改覆盖面扩大到所有产业。

13年间,这家企业已与40多家央企、世界500强和民营企业开展了合资合作,其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10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41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447亿元;拥有3家上市公司和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煤炭产能4500万吨,多类产品的产能处在全国第一、亚洲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这就是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一艘“混合动力”驱动的地方旗舰。

首山经验

平煤神马集团的实践再次证明,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如何操作改革,才能真正冲破体制机制束缚,实现两种体制、两种资源的“优势互补、劣势对冲”,以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这并不容易。

2007年,急需增加焦化板块附加值的平煤神马集团,与急需降低成本、提升产能的民营企业许昌卧虎山焦化有限公司一拍即合,组建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2009年,看中了首山化工产品质量的民营炼钢企业——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也入股加入。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1%、42.13%、6.87%。

混合之后,看似国有企业的人才、技术、资金、资源的优势和民营企业机制活、效率高的优势结合了起来。但进入到操作层面,首先就遇到了最棘手的问题:谁说了算?

得益于平煤神马集团推进高管人员任用、业绩考核、招标等权力下放,三方最终决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成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按市场化原则选聘,并且做到权责清晰、相互配合、互为制衡:董事会重在定战略、定方向、定资产回报,在重大决策上履行职责;经理层在充分授权下,放手行使生产经营管理等权力;监事会负责监督公司财务、运行,监督权不断强化。

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严格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行使好自己的职权。在一次购置生产设备时,共同确立了通过招投标购置设备的制度,把打招呼、拉关系的熟人和关系户挡在了门外,成交价格不到预设的1/3。而由董事会决策拍板的氢气制硅烷项目,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制造出纯度高于国际标准的“中国硅烷”,扭转了国内电子芯片基础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产品得到国内外市场认可。

领导层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的难题就是掉了“铁饭碗”的职工。从老国企到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作好坏看实效,收入高低凭业绩”,有些人心里有些不踏实了。

首山化工打破国有企业传统用人方式,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公开招聘、专项聘任、竞聘上岗等用工机制,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鼓励员工一专多能、身兼数职,减少不必要岗位设置;300万吨产能仅用1300多人,人均工效大幅提升近10倍;人员和岗位随时调整,相关人员都能顺利接受分流转岗或离职安排。

这就意味着,公司是混合的,人却不能“混”,但只要肯干、能干,待遇和职务的提升也会随之而来。近年来,有近20名普通工人走上管理岗位,也有很多人因不能胜任而调离。

为了鼓励科技创新,首山化工专门设立科学技术进步奖,对取得发明创造专利权的员工,一次性奖励5000元,并将专利应用后新增效益的20%作为奖励。下一步,首山化工还将探索虚拟股份、技术入股、期权和业绩分红权等新的激励方式,使员工与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

通过一整套制度安排和严格执行,首山化工真正做到了混改“优势互补、劣势对冲”。成立不到10年,首山化工的资产总额便增长14倍,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累计实现利润12亿元;项目建设上取得多个国内第一,创造多项“首山速度”;成为全行业唯一一家打通‘煤—焦—焦炉煤气—氢气—硅烷—光伏’全产业链条的公司,硅烷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的全球业界最高水平,打破国外垄断。

两条主线

首山化工的成功,是平煤神马集团十余年混改实践的经典案例。如今,平煤神马集团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117家,占全部二三级子公司的70%以上,收入比重占全集团的90%左右。下属中鸿煤化、首山化工、华瑞新材等3家企业和天工科技、天成环保、硅烷科技等3家分别被列为河南省国资委确定的第一、二批混改试点企业。

《国资报告》分析发现,十几年间,平煤神马集团的混改路径始终围绕解决“一煤独大”、“机制不活”两大核心问题,一方面与推进战略转型相结合,实现产业多元化、高端化,一方面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以机制规范促企业发展,通过改革推进“四个转变”。

围绕这两条主线,深处完全市场竞争领域的平煤神马集团,没有执着于国有股权比例和短期利益,不追求绝对控股和一股独大,而是坚持“一企一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出资新设、重组上市、引进投资、吸收合并、股权置换、股权转让、员工持股等工具,使国有资本在资本市场自由快速进出,实现了经营收益最大化。

通过混改,平煤神马集团与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彻底告别了单一煤炭生产局面,形成了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产业格局。

煤化工彻底告别了粗苯、硫胺、焦油“老三样”,代之以科技和经济附加值更高的氢气、硅烷、液化天然气、合成胺、精苯等一批新能源、新产品。2012年以来,焦化板块在全国焦炭行业全面亏损的情况下一直保持盈利,成功顶住了经济下行的持续冲击。

机械装备集团先后与林州重机集团合资组建了河南重机公司,与山东矿机集团合资组建了河南矿机公司,引入社会资金成立了天成环保工程公司。其下属15家公司已全部引进外部资本,盘活了土地、厂房、设备等存量资源,引入了外部增量资产和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改善了资本结构,跻身中国煤炭机械工业企业四强。

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光伏企业易成新能是继平煤股份、神马股份之后的集团第三家上市公司。平煤神马集团作为易成新能的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只占20.05%,却撬动了79.95%的民营和社会资本。目前,该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电镀金钢线新材料、新能源产品已陆续投产,与西安隆基合资成立平煤隆基公司,建设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4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

2016年,非煤产业收入达到集团总收入的4/5,平煤神马集团的发展找到了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

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背后,是对机制脱胎换骨式的变革,而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资本属性、管理理念和价值观等方面的不同,在首山化工出现过的与民营企业的碰撞甚至激烈争论、干部职工的不理解不支持、外界的非议与质疑等,同样发生在其他企业中。

平煤神马集团曾采用“我方派董事长、财务总监,对方派总经理”的治理模式,但利益冲突、在供应和支付等方面提出额外要求等问题暴露了出来。于是,一种“双方分别派董事长、副董事长,市场化选聘总经理”的新模式成为共识。2017年4月,平煤神马集团出台文件,经理层全部推行市场化选聘。

为了让各板块真正以市场为导向,平煤神马集团总部作为战略决策、资本运营和监督协调中心,按照出资比例对子公司行使股东权利、承担有限责任,不干涉其日常生产经营。

自主权下放,平煤神马集团把劳动用工、业绩考核、投资决策、干部任用、薪酬管理等权利交给了子公司,使其完全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放得下,接得住,使得好。首山化工、中鸿煤化等企业的中层干部全面竞聘上岗,管理人员真正能上能下;作为平煤神马集团的产业“特区”,易成新能、机械装备集团被赋予人财物等更多的自主权。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党的建设不仅没有弱化,反而得到了新的加强。子企业全部设立党组织,要求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统一起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改革没有终点

早改革,早受益。平煤神马集团的每一个受访者都如此感慨:如果十多年前,决策者们没有勇敢地迈出第一步,面对质疑和困难没有坚持走下去,在走好第一步后没有推广,就没有今天的格局;如果在面对与民营企业巨大差异时,以自我为中心,不包容、不开放,半吊子改革反而会让平煤神马集团的发展更艰难;如果不实事求是,机械地套用既有经验,不是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下属企业便会在千篇一律的模式下不断僵化。

“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对于竞争类国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力普遍较弱,要想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必由之路。”平煤神马集团主要负责人告诉《国资报告》,“只有国有资本与集体资本、民营资本、社会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才是真正的混合所有制。”

改革是一个与时俱进、因势而异、不断创新突破的过程。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平煤神马集团上下都意识到:混改这个突破口必须坚持,而改革没有终点,还要继续探索、纠偏、创新、推广。

目前,平煤神马集团正在加快推进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争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整体上市;下一步还要“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将下属二三级子公司全部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试点也将进入细化落实的阶段。

但不管怎么改,平煤神马集团混改围绕的两条主线不变,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变,促进企业经营者、生产者、所有者三者之间形成“命运共同体”,实现共享共建共同发展的坚持和愿景不会变。(国资报告记者 朱梓烨)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