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4·总第40期 > 正文
2017年国有重点企业实现稳中有进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5-03

在宏观环境、政策作用等多重因素支持下,国有重点企业促改革、调结构、控风险、稳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330户国有重点企业在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下,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降本增效、瘦身健体,着力优化运行质量和结构,总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实现稳中有进发展。

全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和亮点

增长速度稳中有进。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7882.4亿元,同比增长1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4390.9亿元,同比增长13.3%;累计实现利润17025.4亿元,同比增长22.8%。与2016年相比,产、销、利增速分别加快15.2、10.7和17.9个百分点。

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主要表现在:(1)存货增速低于产销增速,产销衔接保持顺畅。年末产成品存货同比仅增长2.6%,低于产值增速13.4个百分点,低于收入增速10.7个百分点。(2)收入增速快于成本、费用增速,费用压减初见成效。全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2.9%,三项费用合计同比增长7.8%,分别低于收入增速0.4和5.5个百分点。(3)效益增速快于产销增速,获利能力大幅提升。全年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9.5个百分点,快于产值增速6.8个百分点。

运行质量全面改善。全年重点监测的10项效率指标中,有8项同比改善。其中: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91.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5.4%,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108.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6%,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5.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1.31次,同比加快0.07次;“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21.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192.5万元/人,同比提高14.7%。

景气指数逐季走高。据测算,2017年分季度国有重点企业景气度指数依次为86.08%、86.91%、88.17%和88.3%,年内景气度指数呈现逐季攀升走势。如果从近三年景气度指数变动趋势图看,景气度指数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上升,比近年来的最低点(2015年三季度75.83%)累计上升12.47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显现

20个主要行业中,17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利,其中煤炭、冶金、化工、机械等去产能重点行业同比增利额均在百亿元以上。

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重点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市场需求明显好转,利润率大幅回升,带动效益持续向好发展。

如太原重型机械反馈,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做精做大风电、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工程机械等转型产品,逐步形成多领域并重、新老产品并举的发展格局,经济效益明显向好。

肥城矿业反馈,随着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政策的落地实施,煤炭市场整体向好,煤价恢复性上涨,拉动集团效益有效提升,顺利完成2017年初制定的计划。

中国宝武反馈,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市场形势明显好转,集团抓住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各项提质增效工作,大力推动内部效益整合,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明显回升。

据年底问卷调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选项中,列前三位的问题由2016年末的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资金紧张转变为2017年末的能源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需求不足、人工成本快速增长。“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位次的下移充分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的供需不平衡矛盾得到初步化解;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刚性增长在2018年开局应引起足够的关注。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国有重点企业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现有优势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各项创新机制逐步落地,多角度全方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明显成效。

整合优良技术资源,推动创新创业蓬勃开展。北汽福田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累计投入5000亿元,集聚了一支超过4600人的自主开发技术队伍。济南二机床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实施产品创新战略抢占国际市场,目前产品已成线出口至北美、东南亚等海外汽车主机厂。冀中能源等煤炭企业为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变化,成立创新发展研究院等专业科研机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四川九洲电器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年内完成科研项目500余项,涉及20多个领域,其中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冶金地质总局所属企业已开展60余项科研项目,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年内新增软件著作权60余个,获得专利4项。

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加快。汕头超声电子加快各项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新产品订单比例逐步增加,有效增强公司发展后劲。中国一拖以动力换挡、无级变速、电控技术为代表的主导产品核心技术取得有效突破,一批研发重点项目陆续完成。淮北矿业通过升级改造实现跨越式提升,基本实现综采综掘机械化,建成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选煤厂,节约了人工成本。航天科工目前已有68项内部双创项目成果落地转化,6个项目成功挂牌。

综上所述,2017年,在宏观环境、政策作用等多重因素支持下,国有重点企业促改革、调结构、控风险、稳增长取得明显成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尽管全球经济已步入复苏通道,但恢复性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风险和问题尚未从根本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持续稳固向好发展态势,各国有重点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强化主业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文·李红 崔姗姗)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