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4·总第40期 > 正文
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寿君:把握“核心”优势,加大走出去力度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5-03

作为国之重器,核工业是每年两会期间舆论都会关注的话题。而今年两会期间,由于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实施重组及核电走出去不断取得新进展,核工业话题更是备受瞩目。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寿君接受了《国资报告》记者采访,就核科普、核安全、核工业发展等问题,阐述了他的思考和见解。

建言核科普与核安全

国资报告:我们了解到,在2017年两会上,您就曾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设立国家“核科学日”,今年您再次提交这一提案,为何您对这一议题如此重视?

王寿君:核科学技术是人类20世纪的重大发现,是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是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1955年1月15日,党中央做出了发展我国核工业的重要战略决策,揭开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伟大历史篇章。这是我国核工业的起点,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老一辈中国核工业人敢为人先、以身许国凝聚成的“两弹一星”精神、“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是中国核工业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动力。

如今,我国已经吹响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我国核领域要率先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推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基于此,我延续去年“两会”提案,建议将每年的1月15日设立为国家“核科学日”,系统性加强核科普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的核科学文化素质,并以设立国家“核科学日”为起点,大力推进核能应用,为核能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与世界各国携手,让核能为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国资报告:今年两会,您的另一个提案是建立“核安全学会”,请问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王寿君:安全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底,我国核从业人员近180万人,全国核监管系统人员仅1万人左右,保障核安全的任务非常繁重,核与辐射安全面临巨大挑战,法规标准体系、人员能力建设、公众宣传、核安全文化等方面亟需完善和提高。

因此,我建议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搭建核安全领域共享平台,有助于核行业发展,有助于践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有助于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搭建互信桥梁,也有助于跟踪国际前沿动态,分享先进科技成果。

重组客观上有基础

国资报告:1月3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您对此怎么看?

王寿君:两大集团实施重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核工业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国防科技工业改革、推进核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我们两大集团的合并重组,客观上是有基础的。中核集团与中核建设集团,本身是上下游的关系,两家合在一起后,从原来不完整的产业链变成完整的产业链。重组对于核工业的“走出去”和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都非常有好处,将产生1+1>2的效果。

“华龙一号”具有技术优势

国资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请问中核集团在 “走出去”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寿君:我国连续30多年来不间断地建设核电项目,积累了丰富经验。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核工业就已经“走出去”了。目前,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阿根廷、沙特、美国、加纳等国的核电合作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中国核电正在健步“走出去”。

2017年9月,由中核集团出口建设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竣工,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同年11月,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巴基斯坦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这是我国华龙一号成功“走出去”的第3台核电机组,是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7台核电机组。

截至目前,中核集团在巴合作建设的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达463万千瓦,在运装机容量超过130万千瓦。这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紧张问题,推动了当地经济建设,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量。

去年,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重水堆和华龙一号总合同,与沙特签署了铀钍资源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两国核能全产业链合作。加纳微堆高浓铀燃料也安全、顺利从加纳运还中国,中核集团参与的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圆满完成。此外,行波堆中美合资公司成立,中美两国核能合作也迈入新阶段。

今年,中核集团将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去谈更多的国际项目。一个核电工程前期准备建设一般要花费10年时间,运行60年,再加上后期退役后处理,可能是一百年时间。通过核电项目合作,两国能够建立密切的更长久合作关系,核电项目可以实现两国百年联姻。

国资报告:中国核电参与全球竞争有哪些优势?

王寿君:目前真正能够给国外建核电站的国家并不多。并且,我国“华龙一号”的核电技术具有优势,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非常先进且安全的。此外,从国内外“华龙一号”工程建设情况来看,我国核电建设水平也非常好。我们在建的“华龙一号”福清5、6号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的2、3号机组都比计划提前。另外,在价格上也具优势。

30多年来,只有中国核电建设队伍是连续地、没有停顿地建设核电机组,而此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有些国家此前有建设核电的经历,但因为中间停了很多年,已经出现人才断档等情况。核电建设过程中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连续建设了法国M310、俄罗斯的VVER、美国的AP1000等世界上各种各样的核电站,积累了丰富经验。此外,在运营方面,30多年来,中国在核电站运营上非常稳定,已经和世界先进国家在一个平台上。(文·本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