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4·总第40期 > 正文
以党建护航新时代国企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5-03

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的国企党建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

坚持不懈加强党建,持之以恒从严治党。经历了一个时期的强根铸魂工作,一批具备高质量发展因子的党建先锋企业相继涌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国企负责人畅谈国企党建体会,论道国企党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融入企业血脉

“国有企业虽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经济主体,但它又不是单纯的经济主体,它还有社会责任与政治使命,社会责任和政治使命更为根本。要想达到这些指标,别说离开党的领导,哪怕放松党的领导,都不可能。”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曾表示。

实践也同样证明,能够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深化企业改革统一起来,把开展党的工作与推进公司发展统一起来的企业,往往赢得了市场竞争的巨大优势。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兴际华)是脱胎于军队的一家中央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是企业一个巨大优势。自成立以来的18年改革发展历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成,已经与企业自身发展深度融合。

针对过去的发展经验,新兴际华总结了一二三四五党建的工作模式,形成了规范化、系统化、可量化、可考核、可跟踪的一套党建管理方式。结合企业发展所处的特殊阶段,国企党建被新兴际华提上了新的发展高度。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夯实国有企业红色竞争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成为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

“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兴际华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第三次创业过程中,就怎么通过党建的引领、怎么真正把党建和第三次创业有机地融合起来等问题,新兴际华提出来创业型党建工程计划。”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表示。

为了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第三次创业过程中来指导和引领第三次创业,真正地落实到组织架构中,嵌入到每一项工作流程中,新兴际华提出了6个转化:第一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治理优势;第二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管理优势;第三要把党的干部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第四要把党的思想工作优势转化成企业文化优势;第五要把党的纪律优势转化为企业内控优势;第六要把党的群团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人本优势。

遵循党的领导始终如一的发展思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带领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走出了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困境。其产品已覆盖铁路、公路、地铁、水利、矿山、城市、军事等行业的地下工程,多项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或国内空白。

提炼企业的改革发展经验,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表示:“企业积极以“党建+”理念来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党建+”落地实施。”  

在他看来,党建就好比一个人的血液、细胞,“党建+”就是要把党的建设引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使它渗透到身体的各个方面、各个地方。根据十年的实践证明,企业抓到了“根”和“魂”,抓到了点子上,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目标引领,强化党的领导

以国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企业的党建探索已经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不过,改革要奔着问题而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是如此。如何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的精神,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抓好党建工作,企业负责人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段时期以来,国企普遍存在着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着力打破党建的“四化”问题,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用“强化”这一关键词实现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表示,“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四川发展强化了党委的主体作为、责任,明确党委把关定向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在公司内部把党的有关规定、要求固化在公司章程里面,形成了以制度、以规范嵌入党委的领导作用,使公司整个发展在党的领导下,确保了我们的政治方向。”

同样,为了实现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信)在三大方面重点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信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志雄介绍,企业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法律地位,其次是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第三是要健全议事决策机制。

在此基础上,崔志雄还强调,“当然,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主要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的重大事项的同时,要尊重法人治理结构的作用,这样才能使企业健康发展。”

筑强堡垒,释放改革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决定国企党建成效的“最后一公里”。

为筑强堡垒,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工)聚焦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并创建了一整套符合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基层党建工作法则。

释放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柳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提出“让每一个党员都要成为一个先锋模范,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充分理解新时代的思想,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除此之外,柳工注重对广大员工进行广泛的教育、培养,使大家能够适应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新的社会背景下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以及经营的各项指标。在曾光安看来,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员工的专业能力、专业技能以及精神状态、竞争意识进一步加强。

柳工在15年的出海历程中,聚集了一大批海外员工。“我们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结合中国新时代的思想,与全球的文化融合,这也是企业需要创新的地方,也是柳工未来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的特点所在。”曾光安说。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回归党建原点。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以防“沙滩流水不到头”。

从党建的微观主体出发,新兴际华瞄准了党的群团工作。为了将党的群团工作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人本优势,奚国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依靠党的力量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把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为企业发展服务。”

以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的红色竞争力正在注入改革的每一颗细胞中。久久为功,善做善成,持续将党建的政治优势和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将会使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文·本刊记者 王倩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