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4·总第40期 > 正文
国药集团的混改之路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6-12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作为一家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中央企业,持续激发企业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竞争力是其在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

探索混合所有制,将中央企业的资源优势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活力优势互补,产生1+1〉2的化学反应,是医药集团保持市场活力的“源头活水”。

《国资报告》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数达到660家,占集团企业总数超90%。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国药集团的贡献率超过85%。

“国药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明晰公司治理主体关系和权责,建立健全股东之间相互制衡又相互协调的权利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市场化发展道路。”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石晟怡向记者介绍。

“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

采用多种形式与非公资本混合,实现股权多样化,是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鲜明特征。其中,引入战略投资者,向传统国有企业中注入非公资本的新鲜“血液”是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式。

本世纪初,我国医药流通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困境:上游制药企业为保证自身资金流,多要求流通企业在30-45天回款,而下游的医院出于缓解资金压力的考虑,对货款占用超过60天。上下游企业间资金的时间错配,对流通企业的资金流管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国药集团也不例外。企业领导层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破局”。当时的复星医药经过多年的积累,也存在规模扩张的现实需要。双方“一拍即合”,在2003年组建了国药控股。

实践证明,这种优势互补的“结合”是明智的选择。国药控股引入非公资本的成功“试水”给了国药集团混合所有改革的信心。2014年,国药集团复制国药控股的经验,对国药器材公司整体改革,进一步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战果”。

除了将非公资本“引进来”,国药集团也尝试“走出去”,进行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的主动“混合”。

2013年,为增强中药板块市场竞争力,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国药集团入股民营企业——盈天医药(已更名为中国中药)。数据对比显示,重组后成长迅速:2012-2016年,中国中药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82.01%,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8.63%,成为我国中药行业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国药集团还逐步将优质资产整合上市,形成以业绩增长推动市场提升、以市值管理助力持续融资、以募集资金取得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重混合更重融合

混改后各方能否融合,“拧成一股绳”,决定了企业混改成色与质量。

石晟怡表示,坚持股东间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价值观,保证各股权资本决策的话语权是各方融合的基础。将国有企业的政治定力、管控能力、品牌效力与非公企业的市场潜力、逐利动力、机制活力有机结合,充分放大股东价值,才能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为此,国药集团一直在探索完善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国药集团子公司层面均已经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

为确保董事会的规范运作,真正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国药集团不断在加强各级董事会运作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比如,建立健全董事会议事规则,明确董事职责和履职程序等。

石晟怡强调,在涉及企业发展战略、业务拓展、机制创新等方面,董事会上各方派出的董事要在董事会上充分沟通、讨论,绝不因控股地位忽视或侵占其他股东权益。

企业家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去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强调,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增强企业家创新活力、创业动力。

“与国药集团合作的民营企业股东多是行业专家”石晟怡说。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作用,国药集团在投资并购民营企业时,采取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股权架构,即在保持控股地位的前提下,留给原民营股东一定比例的股权。目前,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担任总经理的人员有三类:一是由国药方推荐人选担任;二是由民营股东推荐人选担任;三是由社会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担任。

助力产业整合升级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医药企业存在规模小、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阻碍了医药行业的发展。

国药集团通过投资、并购非公有制企业等方式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提升了行业集中度,带动了医药产业的整合升级。

中国中药在2013年重组后,陆续完成了对同济堂、天江药业等知名中药企业的投资并购。投资并购产生的协同效应,补齐了国药集团一直以来的中药板块业务短板,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业整合的步伐。

国药集团子公司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强强联手的结合,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为传统医药产业焕发新“生机”贡献了力量。

一直以来,煎药难是制约中药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如何使中药适应现在快节奏的生活需求,中国中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中药旗下的天江药业原研的中药新制剂——中药配方颗粒,使这一行业难题迎刃而解,打开了中药产业发展的“新世界”。目前,中药配方颗粒不仅覆盖全国,还走出国门,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行业标准的制定,是推动行业规范和成熟的重要一环。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国药集团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137项。这其中,不乏混改的子公司身影。“目前,中国中药正按照国家药监部门要求,积极主导制定国家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已完成56个品种的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研究,并正式参与ISO国际标准和美国标准的研究与起草工作。”石晟怡说。(国资报告记者  李淑玲)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