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6·总第42期 > 正文
国投高新:以基金投资培育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23

2017年8月,寒武纪科技宣布完成A轮1亿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寒武纪科技也由此成为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企业。2018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164家上榜独角兽中,宁德时代估值200亿美元,位列第六。5月18日,宁德时代成功“过会”,拿到IPO批文。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明星级的独角兽培育和成长过程中,一家央企系投资公司的作用不容忽视,这就是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新)。事实上,国投高新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参与投资的独角兽,除了前述的寒武纪科技和宁德时代,还包括联影医疗、纳恩博、诺禾致源、信达生物、青云等,涉及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交通出行、云服务、人工智能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在这背后,是国投高新将产业投资基金作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形成新动能方面的积极探索。

“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

近年来,股权基金成为政府、企业服务国家战略、探索转型升级、优化资本布局的重要抓手。国投高新把市场化基金运作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推动了股权基金的跨越式发展,并承接了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从而在央企队伍中发挥了独特的价值和引领作用。

为了不断深入挖掘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国投集团把国投高新定位为国投集团从事股权基金、类基金业务的管理平台,整合了五家基金管理公司,包括国投创业、国投创新、国投创益、国投创合及海峡汇富。

2015年国投集团正式定位国投高新为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 主要开展股权基金业务和控股直投业务。“国投创业是风投(VC),国投创新侧重成长期股权投资(PE),国投创合是母基金,海峡是区域基金,国投创益专注产业扶贫。不同基金之间,既有分工也有协同”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仁堂说。

由此,国投高新形成了一个从孵化到转化,从转化到成长,从成长到成熟,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资本投资公司的资源整合、资本配置能力得以完整体现。

投出独角兽

在运作过程中,国投高新旗下的不同基金管理公司,充分发挥各自基金的定位和特点,投资了一批聚焦高端前沿、突破产业瓶颈、引领产业发展的项目,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出资人的肯定。

寒武纪科技脱胎于中科院计算所,是专注于研发深度学习专用芯片的高科技公司,旨在为各类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提供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参与寒武纪投资的国投创业,主要从事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VC投资管理业务,管理3支基金,规模120亿元。

2017年8月,国投创业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领投出资,带动阿里、联想、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等知名投资机构,完成了对寒武纪科技的A轮融资。在重大专项基金的投资带动下,寒武纪系列处理器在终端和云端的产品化和市场化快速推进,公司迅速获得市场认可,成长为全球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第一家独角兽公司。国投创业总经理高爱民表示,寒武纪是中央财政的引导基金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典型案例。国投创业将坚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定位,持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发掘和培育以寒武纪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创新领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国投创合主要从事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母基金的管理业务,目前管理规模240亿元。其中,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为178.5亿元。引导基金的特点是,先在引导基金层面通过募集社会资本放大财政资金的扶持范围,出资子基金后,子基金募集以社会资本方式再次放大财政资金的扶持范围。通过两次放大,把财政资金对新兴产业的扶持效用发挥到最大。

比如,该基金投资的子基金上海华芯基金,由亚太地区知名的半导体产业创投机构之一华登国际管理,沿半导体产业链多个环节展开投资,成功投资了大疆创新、矽力杰股份和兆易创新等多个业内知名企业。

国投创合投资的青云科技从事云计算平台的研发和服务,自主研发的云计算平台是全球首家可提供资源秒级响应并按秒计量的基础云服务平台,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泰康人寿等多家知名金融企业成为其客户。

截至目前,国投创合所管理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和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所投资的创业投资子基金支持了上千家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切实发挥了国家级引导基金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各方资本参与到国家创新创业事业,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未来愿景

对于上述投资成绩的取得,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仁堂告诉记者,首先得益于行业方面的匹配。国投高新重点关注的是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环保和网络信息领域,都是独角兽分布较多的领域。同时,国投高新的央企背景,和国家级产业基金的定位,也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此外,在管理和决策方面的市场化,也保证了基金的运作效果。

目前,国投高新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600亿元。作为国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国投高新把市场化基金运作模式与贯彻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充分凸显了国投股权基金业务的独特价值、导向引领作用和标杆地位。

“政府拿一块钱,最终在项目上能体现出16倍的放大效应,利用社会资本实现了政府产业引导方向。国投集团各类资金,就是要为国家战略服务,服务国家在创新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国投集团董事长王会生说。

近年来,国投高新的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全体员工“一张蓝图干到底”,认真贯彻落实国投集团各项改革工作部署。在公司治理方面,通过优化董事会结构、修订三会制度和公司章程、推进分类授权改革和调整内设机构等一系列举措,法人治理结构运行良好,组织架构设置持续完备,配套制度体系不断优化。 在业务经营方面,公司发展基础有效夯实,经营空间持续扩大,各项经营指标表现良好。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规模300亿元,向集团贡献利润从2015年的15.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5亿元。

面向未来,杜仁堂表示,国投高新在基金方面有两个重点工作,首先是以政府引导基金为抓手,向市场化基金渗透、延伸,稳步扩大基金管理规模,探索设立基金新模式。另一方面,以协调、支持、服务为核心,促进基金管理公司规范化运作,提升基金业务管理水平。“2020年前,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肩负起集团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的历史责任,成为国投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者和引领者。 ”(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