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6·总第42期 > 正文
拥抱银行:中企云链再转型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23

在国家加强金融系统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及“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下,中企云链正通过加强与银行合作,以赢得更多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创业三年,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中企云链,迈出了发展的重要一步。5月3日下午,中企云链与光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就“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产融创新”等内容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中企云链打造的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将充分与光大银行线上系统打通,为平台上的企业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中企云链董事长刘江说。

与光大银行的战略合作,也意味着中企云链的战略转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国家加强金融系统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及“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下,中企云链正通过加强与银行合作,以赢得更多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一拍即合”

中企云链三年前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央企、国企和其他大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问题。为此,中企云链推出了云信,将企业的信用转化为可流转、可融资、可灵活配置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广大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经济往来结算工具,实现了供应链金融的再造与升级。如今,云信用户已突破1万家,交易总额近千亿元。

中企云链的上述创新和探索,及其商业模式,吸引了光大银行关注的目光。2017年9月,在经过前期的调研之后,光大银行向中企云链抛来合作的橄榄枝。“双方坐下来讨论之后,发现一拍即合。”刘江说。

对于双方合作的基础,刘江介绍说,对中企云链而言,光大银行有庞大的资金来源,和上万名的授信客户资源。另外,光大银行的网点遍布全国,且与客户建立了互信关系,中企云链在开拓市场过程中,可以借助光大银行这一基础和优势。对光大银行而言,中企云链经过三年的发展,积累了上万名优质客户,云信等产品也在市场的检验下不断成熟。因此,光大银行可以将云信作为切入点,与中企云链共同开发新客户,也可以通过和中企云链的合作,将客户闲置的授信盘活。而且,由于云信具有可拆分、可流转的特点,相当于商票保贴业务,相较直接给企业放贷,可以帮助银行获得更高收益。

因此,双方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5月3日,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前的会谈中,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表示,金融持续创新精神是光大银行与生俱来的特点,而供应链金融业务是光大银行的战略性业务,与中企云链开启全面战略合作能使双方在供应链创新业务上完全实现无边界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双方资源整合能力,将最优的、最新的、最安全的金融产品普惠给企业。中国中车副总裁詹艳景也表示,光大银行作为知名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中企云链的本次战略合作,预示着双方结合各自资源优势,正式搭建起中国金融体系创新与链属企业生态的超级大平台。

战略转型

与光大银行战略合作的签署,也意味着中企云链的战略转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近年来,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银行的综合化经营不断发展,使得某些银行非信贷资产超过信贷资产,表外业务超过表内业务。面对这一状况,监管部门推出多项措施,以促进银行的信贷资金进入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确保风险的可控和透明。

2017年3月2日,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针对银行非信贷类资产扩张的情况,要区别对待,但总趋势是要减少表外业务扩张,该纳入表内的业务纳入表内。2017年11月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于银信通道业务,应还原其业务实质进行风险管控,不得利用信托通道掩盖风险实质,规避资金投向、资产分类、拨备计提和资本占用等监管规定,不得通过信托通道将表内资产虚假出表。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金融机构调整和转型的时间设为2020年底,对过渡期结束后仍未到期的非标等存量资产也做出了妥善安排,以引导金融机构转回资产负债表内,确保市场稳定。

中企云链在市场推广时也发现,随着国家对银行监管力度的增强,市场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比如,中企云链的很多客户都反映,对云信很感兴趣,但由于迟迟拿不到银行授信,所以和中企云链的合作无法展开。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企云链迅速进行了战略调整,从过去的主攻核心企业,转变成“双管齐下”——在攻核心企业的同时,强化和银行的合作。“我现在要求营销人员拿出一半精力去跑银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刘江说。

为此,中企云链成立了战略客户部,与国内18家股份制银行全面对接,光大银行则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家。“谁能和银行对接起来,谁就掌握了主动。因此,今年能不能和金融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中企云链的生死之战。”刘江说。

“居间”大有可为

事实上,作为由中国中车牵头组建、多家央企联合成立的创新型企业,中企云链始终保持着对市场的敏感和创新的活力。成立三年来,中企云链不断根据市场和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比如,成立之初,中企云链市场推广的主攻方向是央企总部,但由于央企总部更多扮演的是管理部门的角色,不承担具体的经营指标,因此合作动力相对有限。于是,中企云链转而开始针对央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子公司进行地面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与核心企业的合作也越来越多。而在信贷缩减,利率上升的背景下,中企云链选择“拥抱”银行,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充分体现了创新型企业战略调整的灵活性。

在与银行合作的同时,刘江还在构思更长远的未来。比如,刘江发现,当前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都是各个公司自己找标的,做调研,似乎并不符合社会化分工的发展趋势。而中企云链掌握着大量有融资需求的优质客户,因此,可以扮演私募财务顾问的角色,进行居间撮合。“我对一家企业进行调研之后,可以推给20家私募机构,或是私募机构找到我,我向他们推荐多家企业。这样融资成功的概率显然更高。”刘江说。

与上述模式类似,中企云链平台上的很多企业,也有融资租赁的需求。但他们对不同融资租赁机构的类型、偏好、价格等信息掌握有限,而融资租赁机构受制于经营范围,对于有需求的企业了解也比较有限。因此,中企云链同样可以进行居间撮合。

刘江总结说,企业有各种各样的融资需求,但频率并不相同。比如,云信是高频业务,融资租赁是中频业务,融资则是低频业务。“中企云链的模式,就是从高频业务入手,挖掘中频、低频业务需求。未来,中企云链将成为具有产业互联网+性质的供应链金融共享平台公司。” (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