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6·总第42期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24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要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发挥央企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过程中的作用,2018年5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甘肃临夏州,召开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央企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剩下的骨头越来越难啃。

据调查,以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以下简称“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成为这一场脱贫攻坚战中最难攻克的堡垒。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集中统一部署,中央企业在自身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坚定不移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中冲锋在前。

郝鹏说,中央企业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结对帮扶、对口支援县达79个,2017年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500余个,投入扶贫资金5.9亿元,引入社会资金超40亿元,有力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国资委持续推进“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和“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两项专项扶贫活动,重点帮助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解决缺水、缺路、缺电的突出问题,惠及人口111万人、救助困难群众8.8万人。

由国资委牵头、央企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其中在“三区三州”投资14.4亿元,预计将带动1.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央企的各类帮扶,有效加快了相关地区的脱贫进度。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对口帮扶陇西县。2013年建档立卡时,215个行政村中有108个属于贫困村,贫困人口3.58万户14.6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3.64%。到2017年底,全县深度贫困村57个,贫困人口减少到1.5万户5.3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为12.43%。

2017年10月,中铝集团对口援助的昌都市卡若区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不少央企把在中西部的投资规划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了扶贫效果。

比如,中建集团立足企业行业优势和专业能力,与甘肃省共同设立了1000亿元“丝路”交通发展基金,完成贫困地区项目投资256亿元,建设了G341线白银-中川-永登公路二期工程、G312线清水驿-苦水段及G109线忠和-河口段公路改建工程,为贫困地区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创造更好条件。

在深入调研了中国石化定点帮扶的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红崖村、高山乡布楞沟村之后。郝鹏表示,央企要引导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改善基础设施

2013年,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中国石化承担起了东乡县脱贫难度最大的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任务,涉及6个乡镇、25个村(其中2018年新增3个村)、5237户、26787人。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落后、群众生活困苦。此前,习近平在这里视察时,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

按照这一要求,中国石化投入近2亿元资金,引来幸福水,流域内基本告别靠车拉、靠驴驮、靠人背的吃水历史;修通惠民路,解决了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出不去”的出行难题;建设新农村,新建住房56户,改造危房475户。让贫困群众搬进了安全、干净的住房,流域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中交集团成立“怒江州项目前期工作小组”,多次针对怒江高速公路、轻轨等13个项目开展考察调研,提供项目规划“中交方案”。还投资6300万元,实施定点扶贫县新疆英吉沙县旅游区公路建设;援建怒江渡口大桥,初步设计总造价约1.04亿元,中交集团承担全部费用。

国家电网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快电网建设,实现西部富余电力外送,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配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实现1618眼农田灌溉机井通电。

为了改善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国家电网、新兴际华和国家能源等央企分别实施了易地搬迁工程。

比如,新兴际华按照“群众自筹搞征地、项目资金搞建房、企业帮扶完善公共服务”的思路,将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贫困程度深、居住分散且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成本过高的500户2518人,从2014-2020年分批搬迁至位于将台村的新兴际华集团帮扶示范点,并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产业开发等项目。目前,已先后完成搬迁农户404户18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914人,已脱贫113户475人。

新兴际华挂职干部,定西市副市长薛振宇介绍说,搬迁群众告别窑洞、土坯房,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抽水马桶,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的问题彻底解决,生活品质有了飞跃式提高。

国家能源集团在“三区三州”承担着对口支援西藏聂荣县、青海刚察县,定点扶贫青海曲麻莱县、四川凉山州布拖县和普格县5个县的任务,是承担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

针对当地健康意识较差,区域性传染病发病率较高的特点,国家能源着力对各县落后的医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在聂荣县投入资金582.97万元,建设远程诊疗系统和3个乡镇卫生院;在曲麻莱县按照6000元/户标准帮扶因病致贫家庭300户;还捐资救助了近200名先心病患者,为贫困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在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的同时,央企十分注重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

比如,中国石化落实资金709万元,用3年时间(2017~2019年)对布楞沟流域部分区域实施梯田整理和生态经济林工程,已种植经济林4150亩,计划明年4月全部完成。

比如国家能源设立“曲麻莱县黄河源生态保护扶贫基金”,在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设置护林员等公益岗位,选聘黄河源头麻多乡1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管护员,将生态保护与精准帮扶高度融合。

产业帮扶真脱贫

深度贫困地区往往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规模小、效益差。为了彻底改变当地贫困面貌,央企在扶贫过程中,有时会选择一些类似的途径,以当地产业的造血能力。

比如,国家能源在聂荣县先后投入2500万建设嘎确牧场生态养殖场,已帮助237人实现脱贫,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经济合作组织。

再比如,国投创益一方面与甘肃省优质企业对接,另一方面主动引导知名企业到甘肃省投资,充分发掘甘肃作为中药大省、肉羊产区、苹果产区的潜力,建设了肉羊繁殖和深加工基地、中草药基地、有机苹果种植基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发展。

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是近几年经常见诸报端的事件。在扶贫过程中,多家央企利用电商等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卖产品。

比如国家能源打造了 “公益国电”精准扶贫平台和“国电慧采”电商扶贫专区。中国石化充分发挥2.5万个“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优势,在全国推销东乡及甘肃农牧产品,助推特色农牧产品走向全国、打响品牌,“东乡手抓羊肉”、布楞沟妇女刺绣等销到了北京。

更多的时候,央企会选择与主业相关的产业作为扶贫切入点。比如,国家电网和国家能源都选择了光伏电站的方式。

比如国家电网2016年建设的青海玛多1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产生扶贫收益400余万元,使玛多县1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为全力做好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近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确保做到“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

薛振宇说,新兴际华结合产业优势,在搬迁项目投资建设了天然气清洁能源建设项目,推动当地生产方式由农牧向工贸拓展。

国投集团则不断研究发现信托、基金等各类金融工具在产业扶贫方面的潜力,尝试了国内信托扶贫第一单。

智力帮扶挖穷根

扶贫要扶智,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来说尤其如是。这几年,央企不断加大人才和智力帮扶力度,积极向深度贫困地区输送派驻优秀年轻干部。

比如,国家能源目前共在对口5县选派挂职干部、第一书记11人,部分派驻干部在挂职期满后主动要求延长工作期限,以保证脱贫攻坚的延续性和长效性。

国家电网组织7个省公司对口支援西藏7个地市农网建设,累计安排98名长期和2232名短期专业人员进藏开展专业帮扶。

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值得学习的央企挂职干部。

陆静伟是国投派驻甘肃合水县蒿咀铺乡蒿咀铺村的第一书记。这里的苹果、核桃、杏等产品口感极佳,但由于销路不畅,村民种植意愿很低。

陆静伟挂职以后,一方面积极推广果树种植,一方面从国投争取了50万资金,建起了覆盖179户贫困户的农业合作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当地水果找销路。

“刚开始的时候,当地有人质疑我,是不是打着扶贫的旗号骗补助?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家对我逐渐信任,分散的贫困户拧成了一股绳。”陆静伟说,2018年合作社的意向订单超过百万元,可以为合作社带来二十来万的利润。

按照计划,2018年8月,陆静伟为期3年的挂职就要结束。虽然坚信国投派来的挂职干部会更加出色,但陆静伟担心,后继者毕竟要花一段时间熟悉当地情况,还要适应方言、饮食,所以他申请了延期,并得到了单位的批准。

“今年4月,我媳妇儿来村里看我,了解了村里的发展状况,也支持我的想法。”陆静伟说,今年8月以后,村里的水果会陆续成熟,到时蒿咀铺村一定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再比如,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扶贫挂职干部王勤旺。2015年7月,王勤旺前往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堡山村任第一书记。到任后,王勤旺努力克服语言障碍,走访了全村315个家庭。在充分了解村民家底、思想的情况下,他为95户贫困家庭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475万元,举办了专场果树种植和畜牧养殖技术培训,解决了村民致富面临的资金、技术障碍。

为更好地推动村务公开和村重大事项民主管理进程,他组织堡山村推选致富能手、宗教人士、退休干部等各阶层代表23人组建了村民理事会。

近3年来,不仅堡山村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精神风貌更是焕然一新,获得了天水市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2017年10月,王勤旺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

与此同时,央企十分重视加强对口扶贫地区的教育工作,给贫困群众带来一技之长。

比如中石化投入资金1537万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4所,配备教学设备1905台、校服1.3万套,受益学生1.5万人。还举办了“中国石化—陇原巧手”精准扶贫系列培训班,培训贫困家庭妇女600余人。

中交集团出资300万元在福贡县设立职业教育扶持基金,将惠及3000多名职业教育学生,同时出资200万元举办农民讲习所,累计培养1300人,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上了学、培了训,这些人日后向何处去?相关央企考虑得很周到,把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作为重要工作。

中铝集团每年拿出100余个岗位面向藏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向招聘,所属的迪庆有色招聘迪庆州籍员工207人,并将建设期运输任务委托给格咱村集体经济物流公司承担,2017年完成运输量39000吨,结算运输款1045万元。

中建集团结合行业特点,探索建立“抓培训、强技能、促就业”的服务体系,帮助贫困地区打开青壮年就业通道,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每年招用20余万贫困县农民工,其中仅招用甘肃籍农民工(包括在“一带一路”海外项目上就业的农民工)就超过8000人。(《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