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7·总第43期 > 正文
中国通用:细化党建考评 厚植发展优势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8-01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用)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核心主业包括贸易与工程承包业、医药健康产业、技术服务咨询与先进制造业,在我国相关行业或细分领域发挥着重要骨干作用,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国通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既报党建账、又报经济账,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系统规范的党建考评体系

在总结2015年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通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工作,2016年12月组织制定了《实施办法》和《考评办法》。

据了解,《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主要原则、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实施措施,界定了集团党组、二级公司党委、集团总部各党支部等三级组织和12类领导干部的党建工作职责。《考评办法》则细化量化了党建工作考评内容、考评方法、考评结果运用,注重考评工作的针对性,根据考核对象不同,确定不同的考核内容、权重和分值。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副职领导实行百分制考核,确定12项“一岗双责”考核清单。

同时,中国通用对集团总部各部门从基础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民主评议三个方面实行百分制考核。二级公司党建工作考评满分120分,包括基础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民主评议、加分项目四个方面。

其中,基础建设50分,包含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基层组织等六个方面内容,并细化为23个分项86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都明确了检查依据和考评标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分,包含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等内容。民主评议30分,既有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述职评议,又有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的满意度评议,加分项目成绩20分,包含荣誉奖项类、成果成效类、自选动作类等三项内容。

通过上述手段,中国通用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2016年,中国通用参照《考评办法》,对69项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实施考核评价,把考核结果作为企业党组织年终目标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具体而言,二级公司党建工作考评结果分为A(好)、B(较好)、C(一般)、D(差)四个评定等级。考核工作坚持“党绩”与“政绩”考核相结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对A级的通报表扬,D级的诫勉谈话,必要时进行专题诊断、辅导以及组织处理;C、D级的单位不得参评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副书记不得参评各类先进个人。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此外,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个人业绩挂钩,根据领导人员的职责不同,党建工作在个人绩效中所占比例从党委书记的60%到非党委委员党员领导的10%不等。通过加强对党建工作考评结果的运用,中国通用逐步实现了党建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初步构建起“分类明责、全面履责、专项述责、严格考责、失职问责”的党建工作责任链条。

通过强化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党建内容的考核,中国通用规范了党建工作管理,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得以落实。

各级领导人员自觉把“一岗双责”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解决“不能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全集团“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合力正在形成。各级组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据了解,2016年,中国通用实现新签合同1837.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实现经济增加值11.9亿元,全面完成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和考核任务,完成了提质增效关键指标,利润总额连续12年保持增长。

2017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营难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中国通用全面超额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各项年度预算目标,其中利润总额创历史最好水平,保持了平稳较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中国通用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8年获得A级,连续4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抓住党建责任制“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通用积极贯彻落实。2017年11月10日,中国通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宣讲十九大精神。11月27日,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做交流发言。

许宪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总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他要求,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许宪平说。

许宪平在发言中强调,要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他要求,集团党组要扎实开展好2017年度对二级公司的党建考核工作,通过强化考核,把党建工作考核与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经营考核衔接起来,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未来,中国通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风险管控,做强做优做大核心主业,在建设以“创新通用、绿色通用、技术通用、健康通用、国际化通用”为特色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