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7·总第43期 > 正文
保利集团:党建与改革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8-01

“保国利民”是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保利集团)成立发展的使命和初心。在企业改革发展的35年历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经成为保利集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不断开新局、谱新篇、展新貌的一大法宝。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保利集团坚定不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为集团改革发展把关定向、保驾护航。

党委牵头挂帅,摸清基层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的问题。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的主旋律和总基调。为切实扛起从严从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保利集团党委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督导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督导落实工作组,工作组由集团领导牵头挂帅,相关部门及子公司负责同志为成员。

保利集团结合实际梳理制定8大类30项党建重点任务,紧紧盯住公司章程修改、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专职副书记配备、党务工作力量配齐配强等重点工作,确保有的放矢,实现精准督导。此外,保利集团专门制定督导培训手册,对督导工作组全员督导培训,学在先、悟在前,为实现督导上水平、工作出实效打下基础。

2016年12月,督导落实工作组分别赴北京、广东、山西、贵州等地,下沉到基层一线,先后召开企业汇报会14场,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专项任务整改、党建专题研究等具体工作,有针对性地听取子公司党建工作汇报,摸清基层情况,推动完成重点任务。

通过深入12个基层党支部,积极参加基层支部活动,组织召开7场座谈交流会,与150多名基层党员、职工面对面交谈,现场查阅党委(支部)工作制度、简报、记录、换届材料、宣传板报、活动照片等资料,发掘提炼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并且给予肯定和推广。

抓实党建督导,推动持续提升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保利集团开展了历史上首次党建专项督导工作。其间,企业开展多项工作切实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精神逐层落地。

以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为了抓住重点、找到突破,保利集团党委给各子公司布置课题研究专项工作,分别从加强党建、加强党管干部、加强纪检监察等三个方向选题,进行重点研究和落实,既有理论分析,又有落实举措。

沟通互动,全员联动。督导落实工作组成员包括总部党群、人力、纪检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力量,抽调有关子公司党委负责同志,提高督导专业化水平。建立“党建督导联络员”制度,借助电话、网络等沟通方式,建立点对点的督导联系,实现信息共用、成果共享,提高督导效率。

总结提升,服务决策。通过现场督查和基层交流,全程诊断党建方面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及时纠正,提出建议、跟踪整改。积极做好督导工作总结,形成专项督查报告上报集团党委,服务决策,持续改进,确保党建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聚焦党建重点,加快改革步伐

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近年来,保利集团牢牢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机遇,敢闯敢试、敢于出击、不怕失败的拼劲,立足各业务板块实际,以钉钉子的劲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一项任务抓落实。

2016年,保利集团紧紧抓住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探索契机,制定了改组投资公司的方案。根据投资公司试点要求对集团的管控机制和构架进行优化调整,保利集团总部员工75人,负责管理全集团近7000亿元资产。在持续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紧密联系起来,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2017年,保利集团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全年各项工作,春节前夕印发党建工作计划,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反腐倡廉、企业文化建设、群团建设、企业社会责任等7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明确经办部门和进度要求,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同时,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集团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把2017年作为“党建工作提升年”,坚守“保国利民”初心,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党组织始终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实现集团经营业绩和改革创新双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利集团实现各项经营指标大幅增长,再造了一个新保利:营业收入从不到1000亿元提至2500亿元,利润总额已逾300亿元,总资产从3000多亿元提至900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超过1300亿元,贡献利润达1200亿元,连续3年进入世界500强且排名逐年前移。保利集团各业务板块持续健康发展,军贸、地产、轻工研发、工程设计、工艺品制作经营、稀有贵金属贸易与经营、文化等,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要求国企有新担当,新作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保利人的新长征。”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