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7·总第43期 > 正文
坚守初心,坚持创新,建设一流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0-25

决定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关键因素,是要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否则,国际竞争力就是一句空话。

激荡的40年改革开放大潮,将中国国际竞争力推向新高度。与大国崛起同步,越来越多的大型国有企业跻身世界一流企业阵营。其中,中国石化从世界石油化工赛道中的一名跟跑者,成功实现向领跑者的跨越,以趋于完备的科技研发体系,构筑起中国石油化工产业的脊梁。

当前,加速开放的世界格局,推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国与之间国竞争力的较量,愈加表现为大型产业集团间的实力比拼。党的十九大,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进军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能源、电力、通信等身处国民经济命脉,事关国计民生,集中度较高的国有企业,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更为艰巨和迫切。

改革之路,荆棘密布。在改革-发展-改革的螺旋升级进程中,坚守初心,持之以恒,方可夯实世界一流企业根基。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回顾中国石化35年改革发展之路,至少有以下经验值得借鉴。

审时度势,服务国家战略。石油,是一国战略和国际政治至关重要的战略政策工具。改革开放初期,为缓解国家财政困难“雪中送炭”,“用好1亿吨石油”而生的中国石化,和国家战略大局、国计民生牢牢绑定在一起。为了完成“2000年中国乙烯产量要赶上苏联”的任务,中国石化以乙烯为龙头,千方百计谋发展,用一代人时间实现中国乙烯产量超过了俄罗斯2.5倍。为响应国家能源环保升级,中国石化推动油品升级,实施“碧水蓝天”行动,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新时代,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正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因此,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步伐更加坚定。从国家战略全局角度谋划企业发展蓝图,是中国石化永葆央企本色、勇立潮头的秘诀。

恪守主业,坚定报国初心。石油石化,涉及百姓民生,事关国运兴衰。坚守着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重任,中国石化坚守“振兴石化 爱我中华”“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并以此作为企业规划愿景目标的准绳。恪守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目标,不断壮大主业,中国石化千方百计用好国家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最终把企业带向了世界最大炼油生产商的席位。

纵观当今企业变革发展,做到坚守企业初心,心无旁骛地壮大主业,难能可贵。企业要有属于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心无旁骛地为之奋斗,这是中国石化35年发展凝练出的一条经验。企业从优秀到卓远的跨越之路,也必然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

尊重市场,惟改革者胜。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中国石化。中国石化作为改革的产物,成立时就担负使命——“办成真正的经济实体”、“为全国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工业的改组、改造、联合闯出一条路子来”。创业之初,面对资源瓶颈,中国石化大胆实践,率先尝试投入产出承包制,把国外先进设备引进来,积极进口“洋油”,走出了国家、企业共赢共生的市场化道路。从此,市场化基因深深烙刻于企业发展肌体,带领中国石化从一个转折点走向下一个转折点。

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更加明确和坚定企业的市场化发展方向。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混改、重组等改革力度也将持续加大。以坚定步伐推动改革攻坚,中国石化实践证明:公有制与市场经济可以有效结合,通过机制优化,国有企业完全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优化机制,释放国企活力。国有企业应对国内外市场复杂多变的环境,要有灵活有效的机制,才能高效地制定发展战略,才能灵活机动地进行运作,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从实践来看,这艘2万亿资产级央企巨舰不断完成着机制迭代,极力摆脱“大企业病”。

中国石化1992年积极推动下属企业股份制试点,2000年一举成功上市,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石化率先完成油品销售重组引资工作,在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试水混改,将机制优化融入改革的每一个重要时期,支撑起中国石化35年的高速发展。

中国石化如果不紧抓改革开放时机,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就不可能有现在的成就。

逐鹿全球,开放共赢至上。开放企业大门迎接国际化,不是外部环境倒逼企业的结果,而是企业坚守产业报国使命的必然产物。在落后的状态下起跑,中国石化清楚,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和技术、资金、人才短缺,只有到国际上去找出路,才能抓到机遇,拓展发展空间。中国石化从零起步,从小开始,放下身段,从小买卖做起,到不断扩大国际化经营内涵,在全球构建起油气、炼化、工程服务、国际贸易四大业务链条,“一带一路”项目遍布沿线27国。通过不断融入世界市场,企业竞争实力和产业链条才更加稳健,经得起风浪。

创新驱动,高维度对标。面对全球竞争格局,企业科技创新必须面向世界前沿、经济主战场。为了适应能源变革带来的全新挑战,中国石化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上游加强勘探钻井等技术研发、中游着力炼化技术、化工材料技术攻关,下游突出管理方式、商业模式创新,着力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依靠创新驱动,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在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根本性变化。

中国石化35年实践有力证明,唯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