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8·总第44期 > 正文
A级央企的基业长青之谜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9-10

2018年7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17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50家央企为A级,占比超过一半,比例达到历史最高。

连续14年A级央企仍为8家

2004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每年都会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进行年度考核,以及3年一次的任期考核,考核结果与央企负责人薪酬和企业工资总额挂钩。

                   

去年公布的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有8家央企连续13年获得A级。今年这8家企业延续了过往的优异成绩,连续14年获得A级。这8家央企分别是:航天科技、中国兵器、中国电科、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招商局、国投。

经过多次修订的考核办法兼顾多种因素,但仍然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济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为主要考核依据。《国资报告》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了这8家央企2017年的部分主要经济指标:

中国移动营收超过7400亿元,增长4.5%,利润总额为1400亿元,增长7%,是央企第一盈利大户。

招商局营业收入为5962亿元,增长18%,利润总额为1271亿元,增长14.3%,利润排名央企第二。

国家电网营收为2.3万亿元,增长10.9%,利润总额为910亿元,增长5%,利润排名央企第三。

中国海油营收为5504亿元,利润总额为481亿元。

中国电科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

航天科技营收为2320亿元,增长8.8%,利润总额为196亿元,增长11%。

国投营收为1013亿元,利润总额为182亿元,实现经济增加值60.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0.2%,年末总资产4941亿元。

中国兵器营收为4326亿元,增长7.1%。利润总额为151亿元,增长11.8%。

不难看出,这8家央企在连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2017年仍保持了较高增速,“基业长青”的趋势愈发明朗。在这8家企业中,中国移动、招商局、国投2017年的利润率均超过18%。

除了这8家企业,还有多家企业获得4个任期连A,或累计13A,这些企业包括中核集团、中建集团、中交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石化、航空工业、中国石油、华能集团等。

2016年起,《国资报告》开始对上述具备基业长青基因的企业进行深度研究和采访,并陆续推出了《国投的长征》、《中国交建升维进化史》、《百年招商局的新征程》等三篇深度解读文章,对相关企业的剖析仍在进行中。

初步分析发现,战略布局能力和灵活的企业机制,尤其是深层次的市场化意识,是上述企业能够连续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军工、能源、建筑占比较高

2017年公布的A级企业考核结果中,军工、能源和建筑行业企业入选比例很高,今年的考核结果延续了这一态势。

10家军工央企中,除兵装集团和中船工业、中国航发外,其余7家全部入选这一次的A级企业。上一次的考核中,中船工业、中国航发也未入选A级。

能源行业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五大电力集团、三峡集团、中广核,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中航油等企业均入选。

建筑行业中,中国铁建落选,中建集团、中交集团、中国中铁、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均为A级。

运输行业的四大企业,中远海运和三大航空公司这一次全部为A级。

通讯行业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武汉邮科院入选。中国联通落选。

汽车和机械制造行业,一汽、东风、国机和中国中车入选,但中国中车排名比较靠后。

文旅行业的华侨城、中旅集团入选,且2017年成绩单均比较抢眼:华侨城实现营收800亿元,增长47%,利润190亿元,增长100%。中旅集团实现营收559.2亿元,增长6%,实现利润60.2亿元,增长10%。两家企业的利润率分别达到23。7%、10.7%。

金属冶炼行业仅有中国宝武入选。

此外入选的还有几家具备投资公司特点的企业,比如华润、国投、招商局,以及多主业发展的保利集团、中国通用。

                   

 

重组合并效果突出

2012年12月,彩虹集团公司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彩虹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子,成为中国电子全资子公司。这拉开了党的十八大以后央企重组整合的序幕,此后,央企重组整合“大动作”频出。

截至2018年7月30日,共有20组38家央企重组,央企户数调整至96户。从这两年的A级企业名单来看,绝大多数重组合并效果突出。

比如,招商局(与外运长航合并)、国家能源(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合并)、中国宝武(宝钢与武钢合并)、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合并)、国家电投(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中国中车(南车与北车合并)、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合并)、中远海运(中远与中海合并)、中旅集团(港中旅合并国旅集团)、中国保利(合并中国工艺、中国轻工)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合并)等几次大的合并重组而来的央企均进入了2018年的A级央企名单。

其中,多家央企合并重组后盈利能力大幅攀升。

2013年到2015年,中远、中海平均每年利润之和是57亿元,重组后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波罗的海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利润逆势上扬,2016年实现利润161亿元,同比增加47.3%,2017年实现利润190亿元,增长18.22%。

更重要的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远洋海运初步具备了重构全球航运市场格局、变革行业利益分配机制的硬实力。

再比如,国机集团2013年到2017年的营业收入比重组前的五年增长了59%,利润同比增长了42%。

再比如,宝钢和武钢重组为中国宝武后,整体效益大幅提升产业布局上有很多的协同效益。2017年,重组仅一年的中国宝武实现营业收入4600亿元,利润142.7亿元,较上一年度翻了一番,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04位。

 

39家A级企业入围2018年世界五百强

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晚,财富中文网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国资报告》记者统计发现,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个中央企业上榜,数量与2017年持平,正好相当于目前央企总数的一半,占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国资报告》记者对比发现,2018年的入围财富五百强的央企名单,与A级央企名单重合度很高。

48家上榜央企中,除了中国联通、中船工业、中国兵装、鞍钢等9家五百强企业不是A级企业,其他五百强企业均获得了国资委考核A级,A级占比超过80%。

在2012年,43家五百强央企中,A级央企仅为23家,比例为56%;2013年,2013年,44家央企入选500强,其中A级企业26家,占比为59%。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的A级央企数量略有减少。2017年,48家央企中,有43家为A级企业。(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