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8·总第44期 > 正文
杨永胜:坚定“四个自信” 保持政治定力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1-12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近70年来,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显著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关键领域创新能力、全球市场话语权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国有企业在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深刻理解理论、国情、企情,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必要性

理解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认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必要性。认识来源于实践,并经过实践的不断检验而得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是一场伟大的探索实践的过程,国有企业近70年的发展是这场伟大探索的主要参与者甚至说主角之一。这个探索实践的过程,也是把伟大的理论创新变为伟大的实践的过程,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创造性实践,既不是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设想,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复制。国有企业“四个自信”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并在创新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

理解中国发展的新时代,认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全党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也是在世界复杂环境中勇立潮头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国有企业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坚决廓清思想迷雾,坚决澄清模糊认识,坚决摒弃错误观点,坚决纠正错误做法。

理解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认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必要性。几十年来,国有企业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同成长共发展。一方面坚持科技创新、形成了齐全协调的现代产业体系,真正做到无愧于“经济基础和执政基础”;一方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体系。经过几十年发展,国有企业已经推进“五位一体”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当前国有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存在差距是不争的事实,也需要更加辩证地看待差距。一方面,国有企业的确在核心技术领域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差距、存在受制于人的现状,但是没有必要“集体恐慌”、“悲观绝望”,我们有能力解决一些关键难题、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谁也不能包办解决我们的问题,任何照搬模式和拿来主义都解决不了我们自身的问题,中国的发展、中国企业的发展必须坚定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二、理解中国改革开放丰富实践和伟大成果,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性

中国何以自信?习近平指出,中国的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

1.道路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实现途径。国有企业的道路选择具有历史必然性、现实合理性。我们在世界范围内对比,二战之后,为加快恢复本国经济,很多国家普遍由政府投资建立一些大企业;苏联、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也建立了国有企业体系。二战后主要经济体在实现经济一定程度的恢复之后,逐步启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新中国成立之后,面临着如何建设现代经济的重大难题。建立和发展国有企业,是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现代经济的必然选择。国家既要按照社会主义要迅速调整利益关系,把落后混乱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引上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又要强化全社会的整体预期,消除经济发展存在的不确定性。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既要继续推进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又要持续深化改革、逐步建立市场机制。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诉求、不同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只能是借鉴国际经验而不能照搬国际经验、只能是毫不动摇发展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只能是渐进改革而不能是休克疗法、只能是自我探索自我革新而不能是照搬教科书听从洋教练。几十年来,国有企业为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国有企业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主力军作用,是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继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

2.理论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近70年来党领导我国经济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马克思经济学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理论,都认为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实行严格的计划经济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认真总结国内外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教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推进公有制经济向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所有制结构转变,国有企业所有权从早期单一模式到股份制再到混合所有制转变。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我们党突破传统理论束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一是突破所有制固论,认识到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明确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二是股份制实践,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可以用;三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3.制度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包括: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重大政治原则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坚持把企业党组织融入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本质上就是要设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现代管理制度,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体现在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中。让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确保国有资本、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4.文化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精神动力。国有企业培养锻造的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国有企业以自觉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在国家发展的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精神财富,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国国有企业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薪火相传、一脉相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石油工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两路精神等广为传诵的国企先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文化的广博外延与深邃内涵汇聚成自身改革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随着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升级发展,国企文化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并形成体系,以“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为本质特点的“核工业精神”“港珠澳大桥精神”“高铁工人精神”的新时代国企精神应运而生。国企文化正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体现出了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新特点,正在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

三、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和增强发展自信,继往开来开启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新征程

国有企业发展自信根植于为国为民的历史担当与取得的伟大成就。从经济发展来看,截至2017年底,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54.5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73.8%;2013-2017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上交税费10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1.4%。从高端产品看,神舟飞天、天宫探梦、嫦娥奔月、蛟龙潜海,代表了国家实力;歼20、运20、航空母舰、东风导弹、北斗导航,捍卫着国家安全;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特高压输变电、新一代移动通信、华龙一号、港珠澳大桥成为国家名片;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蒙内铁路、中缅油气管线,彰显中国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十八大以来,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习近平反复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把国企建成能面对市场竞争、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现代企业。”这一系列新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使命和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和全球竞争力,打造战略清晰、管理科学、核心技术领先、国际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美誉度高、社会尊重、员工自豪、资本市场青睐的“大国重器”。(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 杨永胜)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