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09·总第45期 > 正文
国网电商:创新赋能“互联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1-21

能源互联网变革持续加剧,因互联网引发的新技术、新变革、新业态正助推传统能源企业加速转型。不过,与行业巨头争霸新零售领域不同,能源电商依然蕴含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构空间。

抢抓电网数字化转型机遇,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电商)的崛起式发展正是能源电商活力的注脚。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能源互联网转型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国网电商组建两年多以来,全面建成“电e宝、国网商城、互联网金融、光伏云网、商旅云、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大数据征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国网创e空间”等九大平台。“四梁八柱”产业群形成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实现产融深度融合,“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勾勒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国网电商发展比较快,但始终没有偏离“主营业务的延伸、提质增效的手段、惠民服务的平台、科技创新的前沿”这个定位。把电商的概念嵌入主业,以“平台+生态”的思维整合重构电网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

在传统主业势头平稳,新兴业务加速培育的关键期,激活电网用户、数据和渠道资源,助力国网能源互联网转型依然大有可为。抢抓机遇,国网电商创新赋能“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升级

依托国网产业链上集聚的资源优势实施“互联网+”,国网电商自身战略业务布局经历了一个系统化、聚焦化的升级过程。主导这一变化的内在动力在于,国网电商的互联网思维在不断深化、升华。

2016年1月,成立之初的国网电商,携刚起步的国网商城和测试中的电e宝平台,踏上了创业征程。肩负着国网核心业务交易互联网化的重任,国网电商必须小步快跑,迅速实现规模化扩张。

一年时间里,国网电商就成功布局“电费代收、物资电商化、电动汽车、客户工程、分布式电源、节能服务”等六个板块,分别以电e宝和国网商城为载体得以体现。但迅速打开市场局面的同时,国网电商被质疑为“天猫+支付宝+余额宝”综合体,活力十足却创新不够。

创新不足,其本质是缺乏互联网思维。为此,国网电商围绕定位和使命,瞄准电力行业服务痛点和提质增效短板各个击破、逐一补齐。

“电e宝”作为国网自主线上交费服务平台,定位为面向低压用电客户提供“交费+理财”综合服务。2016年4月15日上线以后,通过推出供电窗、交费盈、电费小红包等十几项特色产品功能,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注册用户数突破6800万。虽然实现迅速圈粉,但面对微信、支付宝等多场景化交易优势,电e宝依然压力重重。

以互联网思维不断迭代产品、提升用户体验,2017年以来,电e宝打造以智能交费为核心的十大特色功能,居民智能交费、电费代扣实现全天候线上自助,全国独创企业电费网银,助推营销服务方式重大变革。电子发票、电子账单全面推广,实现国网公司的首次和历史性转变。下一步,电e宝将加快推广智能化企业电费超级网银,针对企业用户创新短期融通等商业模式。

国网商城,作为国网电商的另一战场,能否精准实现差异化定位,实现赢得先机、创造价值的内在要求?

针对当前传统能源行业大量涌现的电商平台,国网电商抓住了电商的根本价值——不占用资金、库存,降低物流、采购成本,更适用于品类多、散,低额小贷一类的电商业态。国网电商正是以“平台+生态”的思维,力求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信息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而非仅仅局限于系统内资源。

为此,国网商城结合产业链上下游沉淀的电力服务、产品设计和制造等各类企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B2B服务市场。全面推广协议库存和配(农)网物资电商化采购,适应售电市场放开及增量配网建设需要。面向电工装备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打造电工装备工业云平台,开展示范应用。

目前,国网商城已经建成标准统一、上下贯通的三级电商化采购体系,覆盖国网70余家二级单位、3200个核算中心,上架商品53万件,辅助物资、节能物资、生产车辆等11个大类全部纳入采购范围。2017年,国网商城实现年度交易规模1701亿元,成为全国最大能源B2B电商平台。

能源B2B平台搭建初见成效。进军B2C业务,国网电商则瞄准了农村电气化、再电气化的能源变革机遇。

在国网乡镇一级的农电营业厅,有着一支规模庞大的营销大军。营业厅承担的缴费、报修、查询等传统功能在线化后,这支农电工队伍亟待转型。借助新一轮农村煤改电机遇,国网电商依托农电工营销大军深入农村电力终端市场,建成“电e连”智能家电专区,推广智能家电家居产品,抢占智慧生活入口。

有业内专家认为,面对京东、苏宁等B2C电商平台的激烈竞争,国网商城B2C业务事实上有着鲜明优势:第一,智能家电产品属终端市场,立意较好;第二,国网有成熟的营销体系,不用新建;第三,商城这盘棋下的更大,产业链拉的更长。比如用电e宝交费,奖励积分、兑换商品等。

不负众望,从起初单个板块上的点状互联网化,到如今系统性的“互联网+”,国网电商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升级带来了鲜明的聚拢效应。截至2017年,国网电商平台注册用户数达到2.07亿,入驻优质商户8.36万家,全年交易规模2603亿元,企业估值达到82亿元,全面领跑能源电商、央企电商。

互联网金融“换道超车”

互联网时代,产业为本,金融为器。得益于互联网科技的突飞猛进,为产融深度结合创造了有利条件。国网电商在光伏云网全产业链运作、布局综合能源大生态等方面的快速延展,正是“互联网+能源金融”深度融合的产物。

2017年5月,国网电商响应能源战略转型和光伏扶贫战略,上线运行光伏云网。通过光伏云网全产业链运作,实现线上办电、线上结算、线上运维三大核心功能,“一键建光伏”“0元建光伏”商业模式领先。

在此基础上,国网电商紧抓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机遇,逐渐布局综合能源大生态,构建面向市场侧的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

国网电商综合能源团队认为,当前,综合能源和清洁能源之间并没有一个明确界限,太阳能发展势必要依靠综合能源业态。综合能源行业企业很多,但缺少引领和方向。构建综合能源平台是希望做业态融合,由平台进行项目筛选、智能顾问,引入银行解决融资问题。

当前,国网电商已经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成功实用化应用,并建成系统内第一家国网公司级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在国网电商产业矩阵中,电e贷、电e盈、电e票等依托互联网金融科技的业态创新仍在继续。如何提升金融科技研发实力和布局规模以服务实体经济,迫在眉睫。

为大力发展“互联网+能源金融”,持续提高金融科技能力,2018年8月2日,由国家电网出资组建的全新二级企业——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揭牌成立,与国网电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按照规划,新公司坚持“场景化、线上化”,全面融入电商业务全流程,挖掘线上客户金融需求,对接内外部金融机构,高效匹配金融供需,支撑线上金融服务及金融产品交易。

布局前沿科技领域,国网并未选择牵手热门企业寻求技术合作,而是立足国网电商产业生态链布局,整合优势资源,换道超车。

究其原因,国网有着充分的思考:从国网来看,公司拥有海量数据,且经多年整合发展形成了功能较为齐全的金融业务集群,具备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基础和优势;从应用角度看,依托电商公司组建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打造线上金融平台,可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富的线上业务场景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并与英大集团金融业务实现功能融合、优势互补、线上线下适度分离,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

按照功能设定,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承担着三类职能:一是平台交易业务;二是金融基础支撑,建设金融信息化、一体化的服务平台;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牌照业务的开展。

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的组建,为国网电商“产业+生态”的商业模式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羽翼。

改革再出发

传统电力企业拥抱互联网、谋求数字化转型,往往被外界质疑和误解。但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国网电商通过“四梁八柱”产业集群的打造,不断用创新思维和理念证明着自身的互联网企业属性。

对于国网电商创新活力的释放,国网电商领导班子有着明确的答案:国网电商自成立就被定位为国网的一块“试验田”。国网公司将国网电商定义为新兴业务,从体制机制层面松绑,鼓励创新。对企业考核的目标,不是一分钱投入就要一分钱产出,而是从“投入产出+市场前景+技术研发投入+估值”等角度综合考量。

既然是松绑、放开手脚,国网电商公司就不失时机地引入一系列改革举措,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身处市场充分竞争的电商领域,组织机构是否扁平高效十分关键。为此,国网电商围绕市场公开竞争业务组建5个事业部,对人、财、物管理进行充分授权,实施计划目标单列、经营预算单列、绩效考核单列;组建财务共享中心,建立会计核算集中、决策支撑集中、效益分析集中的管理体制;优化客户服务体系,整合各业务板块客服团队,改变各自为政的管理模式,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为打破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传统思维,国网电商率先展开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实施岗位竞聘、人员有偿借用和考核末位淘汰等有效举措,基本形成合理的员工流动与退出机制。推行人员职业化管理,干部签订任期责任书,因考核不达标或不适应业务发展要求,2017年1名处级干部被解除聘用,57名员工被劝退,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

为了留住核心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国网电商实行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建立薪酬期权奖励制度,用于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目前,已有87名骨干员工被评为核心人才,10个项目合伙人计划落地实施,队伍活力不断释放。

当然,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外部市场的剧烈变化,时刻提醒国网电商解放思想再出发,更高层面的自我发展和突破。经过两年的积累,国网电商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完成,接下来,企业架构布局还需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

不断向改革要红利,2018年5月23日-6月30日,国网电商开展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主题活动。对照“一体两翼”战略带来的全新挑战,企业提出从人才考核评价是否公平合理、业务管理流程是否扁平高效、创新创造是都保持激情活力等维度,对照自查典型问题。经此活动后,国网电商提出改革提高15项举措,引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企业改革,未有穷期。站在新起点,国网“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已清晰设定。角逐能源互联网市场,国网电商“互联网+”创新之路值得期待。(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