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开启央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新时代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0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改革、发展、转型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何培养、选拔、管理好央企领导人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重要议题。

200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予以系统规范。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暂行规定》的印发和实施,有力提升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形势发展变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面临很多新任务新挑战。为此,有关部门在《暂行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2018年7月,《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修订印发。《规定》共10章66条,分总则、职位设置、任职条件、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退出、附则,明确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覆盖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从制度层面对新时代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完善。

为了便于各界更好地理解《规定》,《国资报告》邀请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两位知名企业家,以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旭两位专家对《规定》内容进行深度解读。(策划 闫永 郭大鹏 统筹编辑 刘青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