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刘明忠:一重的改革脱困经验可以复制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1

改革开放之初,打破平均主义,实施按劳分配,成为市场经济在中国萌发的伊始。但遗憾的是,40年来,一些国企仍然存在平均主义、大锅饭的现象,严重制约了国企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这一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历史征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刘明忠在接受《国资报告》采访时表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化解一重困境的关键一招。

一重脱困后,多家东北国企乃至一些央企频频来此调研,希望从一重的改革经验中寻找解决自身问题的答案——实际上,一重遇到的问题是老问题,釆取的办法也不是新办法——改革开放40年来的探索,已经为国企改革提供了足够的且行之有效的改革思路和具体办法。

用刘明忠的话说,“一重的改革办法都是现成的,只要下定决心搞,没有搞不成的。”

《国资报告》:一段时间以来,整个东北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态势,尽管国家和地方开展了新一轮的东北经济振兴,但整体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在您看来,包括中国一重在内,东北老工业基地出现问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刘明忠:以中国一重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而难兴,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企业市场化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水平不高、体制机制落后、股权结构单一等等。但最根本的原因在头脑里,在思想上。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时强调:东北发展,无论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总书记这一论断,为东北经济振兴和老工业基地和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思想决定思路,观念决定出路。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深,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不继续解放思想就很难实现全面振兴。因此,我来到一重后,首先提出,必须以解放思想扫除发展障碍,以观念突围开辟发展空间,打好深化改革“耕心战”。

《国资报告》:解放思想听起来比较抽象,您能否说一下,一重的解放思想具体内容是什么?

刘明忠:东北是最早进入计划经济的地区,也是最晚退出的地区。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东北经济缺市场经济的魂,缺市场经济的根。要扭转这一局面,就必须抓住最主要的矛盾,咬定市场化目标不放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市场化改革千头万绪,但是历史证明,改革往往要从收入分配领域开始,从选人用人开始,所以一重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针对顽疾真下猛药,真刀真枪地改,使得一重的选人用人和收入分配更加贴近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向好变化。

《国资报告》:正如您所说,市场化改革千头万绪,那么一重的改革是按照怎样的逻辑推进的?

刘明忠:我们是先做顶层设计。党委牵头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对于改革思路、步骤都做了安排。实施过程中,一重分步推进,系统把握,做到一个前提、打好一个基础、采取一个办法、抓住一个关键、形成一个机制,实现改革“一子落,满盘活”的效果。

做到一个前提,即精简机构、压缩定员、分流安置。值得一提的是,一重是从干部开始着手,确保改革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做好了分流安置方案,所以安置过程中无一起闹访上访事件发生。

打好一个基础,即解决好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等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该工作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采取一个办法,即市场化选聘与契约化管理办法,坚持把党管干部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实行“全体起立”,有效激发了各类干部职工凭本事、靠业绩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抓住一个关键,即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差异化薪酬,坚持向营销、高科技研发、苦险脏累差、高级管理、高技能五类人员倾斜。

形成一个机制,即通过全面推行岗位合同、劳动合同制度,以劳动合同解决身份问题,以岗位合同解决能力和业绩问题,形成“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和“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通过抓住主要矛盾,使一重发展活力、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构建了企业与职工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2017年,在岗职工年人均收入增长7%以上,2018年力争通过进一步改革,实现9%以上增长目标。

《国资报告》:加强党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国有企业提出的重要任务。一重如何看待党建与改革的关系?

刘明忠: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同时也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在一重,党建目标和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也贯穿到了一重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成功开辟出一条具有一重特色的改革道路。

从改革顶层设计上,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的领导作用,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每年度党建工作会上,对全年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效指导年度改革工作。

从改革措施落实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比如,一重解放思想大讨论时,主要载体就是公司244个党支部、424个班组、4018名党员,从而实现了8600余名职工无死角、全覆盖;一重的各项具体改革举措出台后,尤其是涉及到富余人员分流、厂办大集体改革等敏感领域,也是通过党组织的充分宣贯,有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改革共识。

同时,一重也把加强党建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明确党在国企的领导地位。一方面,通过引入225体系,使得党建工作可考核、可量化;另一方面,把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与评选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基层组织、四优共产党员紧密挂钩,让党员全方位参与到改革之中,使得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解决了党建工作边缘化的问题。(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