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头脑革命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1

刘明忠是2016年5月9日到齐齐哈尔,出任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的。此时,董事长职务已空缺将近一年。

刘明忠的到任,一重员工开始并不在意。他们认为,“一重就是重,谁也推不动”,“你再有能力,你就一个人,还能咋着?”

刘明忠没有急于表态。“我满脑子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如何通过深化改革,让这样一家关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骨干大型央企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我想了解问题”

上任后,刘明忠分头召集了管理层、劳模、营销、技术、离退休代表开座谈会。已经打算离开一重的刘伯鸣参加了劳模座谈会。会上,有人按照惯例,言不由衷地唱高调、表决心。

刘明忠打断他,“我不要听这些,我想了解问题。”

刘伯鸣大着胆子提了几个建议,其中一个建议是关于铸锻钢事业部生产现场环境治理问题。“没想到下午董事长就召开了现场会,要求一个月内必须解决问题。”

让刘伯鸣吃惊的事情发生了,27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在刘明忠的紧盯下,20天整改完成。

商鞅变法,徙木立信。通过这样的小事,刘明忠在员工心目中的树立起了“言出必践”的形象。

刘明忠的调研很深入。

90高龄的离休干部卢德义,88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罗惠恩,79岁的退休员工王殿玉在一重工作多年。一重陷入困境后,他们忧心忡忡,经常聚在体育场上,讨论一重的前途。

“有段时间,我们正在聊天,来了一位陌生人,跟大家聊公司的历史,聊当前的问题,大家也都畅所欲言。”他们过了很久才知道,这人就是刘明忠。卢德义说,正因为调研深入,所以刘明忠问题抓得准,措施很得力。

通过调研,刘明忠认为,一重并非一无是处,“干部可用、人才可用、基础可用,潜力很大。”

大讨论

关于一重陷入亏损的原因,刘明忠认为,既有大环境和行业周期的影响,也包括企业市场化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水平不高、体制机制落后、股权结构单一等等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在头脑里。”

刘明忠到任后,尽管企业资金压力非常大,但他还是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凝聚了人心。图为一重新修建的大食堂。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第一个重工业基地,最早开始计划经济,退出却最晚。长期的计划经济,无疑在东北国企人的头脑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东北发展,无论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刘明忠认为,总书记这一论断,为东北经济振兴和老工业基地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由此,刘明忠在一重掀起了一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的大讨论。

这一讨论分为四个阶段,分别围绕体制机制改革、产品产业调整、管理方式变革、思想观念转变“四个滞后”,通过广播、报纸和会议等形式,在职能部门,各子公司、事业部,制造厂及班组3个层级,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累计开展专题讨论会180余场次,通过逐级逐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贯,实现对公司244个党支部、424个班组、4018名党员、8600余名职工全覆盖。

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一重到底怎么了”,“一重究竟该怎么办?”

“一重要生存、要发展,就要改革。”得出这个结论并不难。因为大部分一重人和企业血肉相连,几代人生于斯、长于斯。像卢德义、罗惠恩、王殿玉的儿孙,基本都在一重工作,亲人朋友在一重的,更是数不胜数。“大家都很清楚,一重要黄了,谁都过不好,但一重要不改革,肯定没出路。”

思想的一致,为改革奠定了基础。

趁热打铁,以刘明忠为首的一重党委主导编制了一重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这原该是2015年就完成的工作——规划解答了全面深化改革改什么、向什么方向改、改到什么程度等问题,为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一些小事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的同时,刘明忠还做了一些小事,就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动作,起到了缓和干群关系、凝聚人心的突出作用,让一重的解放思想工作发挥了更好的效果。

作为一家计划经济残留明显的国企,受体制机制影响,多年来,一重干部员工区别明显,干群关系相对比较紧张:比如,一重每年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免费体检,基层管理者和普通员工就没有,不仅员工不高兴,基层干部也不高兴。再比如,原来一重的干部可以把车开进厂区,普通员工就不行。

一些班组长、工段长管理作风简单粗暴。一个工段长把员工的名章都拿在手里,奖金分配一个人说了算,自己发钱自己盖章,还挪用奖金……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明忠迅速采用了一些有效措施。他要求,除生产、接待车辆外,任何人的私家车不许开进厂区,包括他本人——《国资报告》记者在一重采访期间,就看到刘明忠步履匆匆地走进大门,遵守着自己定下的规矩。“我跟大家说,天不冷就别开车上班,住得都不远,走走路正好锻炼身体。”

到了冬天,因为天气太冷,有些厂区距离大门又很远,企业就安排大巴在门前接送。禁车以后,厂区内不仅更加安全,以前频发的生产资料盗窃事件也绝迹了。

关于体检,刘明忠提出,每年给所有在职员工安排一次体检,还在企业经济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解决了员工的补充医疗保险问题。

一重人非常高兴,老工人尤甚。退休员工王殿玉说,已经二十多年没有享受过这种福利待遇了,他说,“只有真正打动工人,工人才能发自内心爱企业。”

一重新班子打动工人的举动还有很多。

齐齐哈尔冬天非常冷,之前厂里没有大食堂,小食堂也比较分散,员工带饭,热起来很不方便。刘明忠上任后,将厂区大门旁边的一个废弃仓库改建为食堂,同时引入国内知名快餐企业,方便职工吃饭。中国一重社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丁启春说,食堂大厅可以集中容纳1500人同时用餐,公司为每名职工每月补助210元,午饭基本就不用花钱了。

为了方便职工洗衣服尤其是家里很难洗净的工装,一重购入先进的工业洗衣机,设立三处洗衣房,衣服洗完还给免费烘干。

为了丰富员工的业务生活,改善厂区环境,2017年初,一重修建了厂前环路塑胶跑道,翻新了电影院、文化宫、体育场。对厂前画廊、绿岛内设施、防土堤、景观灯、绿篱等进行维修改造。2017年11月,一重被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尽管企业很困难,但刘明忠很重视离退休干部和困难职工慰问和帮扶工作。

88岁的离休干部罗惠恩说,刘明忠为首的新班子解决了他奔波多年四处反映却始终没有解决的省级劳模待遇问题,对此,1958年就来到一重的罗惠恩非常感动:“我对儿孙说,一定要好好干,为企业立功”。

通过这些小事,把一些负面情绪消化在基层,把一重人的思想重新凝聚在了一起,为后续改革提供了稳定的大后方。

刘明忠表示,“我们发展一切目的,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企业再困难,也要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企业降本增效、压缩管理经费,但是该是职工共享成果的钱一定要花。”

2018年6月中旬,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一重调研期间,对此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说,一重在困难时期,始终没有动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思想,让一线员工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这是国有企业好的传统,要继续发扬光大,不能丢。”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