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一重新生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1

刘明忠出任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两年来,一度严重亏损的一重扭亏为盈、重获新生:2017年,一重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09%,创历史最好水平;利润总额同比增利55.82亿元,结束连续亏损实现总体盈利。2018年上半年,一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0.3%。

新领导上任,改写困难企业命运,看似是一个俗套的故事。但是,如果考虑到企业地处东北,且位于装备制造业上游,那这个故事就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如今,东北也好,重工业也好,太需要这样的正面典型了。因为多家在我国装备制造序列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有企业,发展境况并不理想。

一重扭亏脱困后,多家企业前去考察。听完情况介绍,大部分人摇着头说,一重的经验我们学不来。刘明忠却表示,“一重的经验可以复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北新一轮振兴的关键节点。

2018年9月26日,正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重,走进轧电制造厂车间,察看企业生产情况,勉励大家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制定好发展路线图,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

在此背景下,《国资报告》在经过深入的实地采访后,推出了这一组报道。一重的扭亏脱困究竟是偶然产物,还是遵循规律后的必然结果,读者当自有判断。( 策划 闫永 郭大鹏 撰稿 刘青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