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中国黄金:五星级社会责任如何炼成?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1

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力量。对于中央企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使命,社会各界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高度关注,并寄予了厚望。

近年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逐步完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报告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2013年以来,中国黄金的社会责任报告连续五年获得五星级评价,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保持在卓越者序列。在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公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7)中,中国黄金以89.0的综合得分获评五星级,位居第10。

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央企,中国黄金的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不仅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其他央企和黄金等行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打牢安全根基

贵金属及伴生金属资源开发、冶炼和加工,是中国黄金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安全生产是中国黄金社会责任的重要议题。“中国黄金着力提高本质安全发展,打牢安全根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说。

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过程中,中国黄金也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以中国黄金旗下的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锦丰)为例,安全标准化建设是贵州锦丰安全生产工作的亮点之一。2017年8月,贵州锦丰被安监总局指定为“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进行重点跟踪督导企业,为推动贵州省非煤矿山安全水平提升做出了示范标杆作用。此外,贵州锦丰还持续完善应急保障建设,拥有一支标准化矿山救援队。2017年末,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救援指挥中心组织专家对贵州锦丰进行了矿山救护质量标准化考核,将其评为三级质量标准化矿山救护队。

贵州锦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锦丰百万工时可记录事故率为2.84,与去年同期的2.29基本持平,远远低于国际金属采矿业4.51的平均水平。

中国黄金旗下的另一矿山企业——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三鑫)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安全发展、科技兴安”战略。记者了解到,依托已有数字化、信息化可整合资源,湖北三鑫投入1800多万元,于2011年6月组织实施了监测监控、人员定位、通信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紧急避险等“六大系统”建设,努力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据了解,2017年,中国黄金安全生产投入达52875.73万元。通过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大力推进安全确认制,中国黄金有效提升了本质安全。一次次安全培训,一次次应急演练,随时随地安全文化的熏陶,使安全生产的观念深入人心。

实现绿色和谐发展

绿色发展是黄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即从地质勘探、矿山设计与建设、采选冶加工到矿山闭坑后的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全过程,都要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中国黄金也自觉承担起了绿色环保责任,积极实现绿色和谐发展。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冶炼厂)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最大的黄金冶炼企业,始建于1987年,是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中原冶炼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彭国敏告诉记者,该厂原采用焙烧—氰化法生产金、银、铜、硫酸等产品,存在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水平低,产生氰化渣等危险固废等突出问题。近年来,中原冶炼厂通过升级改造,采用“富氧底吹造锍捕金”工艺取代氰化提金工艺,资源综合回收水平大幅提高,不产生氰化渣等危险固废;应用余热发电、废水综合利用、废气综合治理等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矿业)在环保方面的工作也可圈可点。该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探、采、选和矿产资源投资等业务,重点开发乌奴格吐山项目。内蒙古矿业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境内,当地气候属于高纬度干旱型寒温带,草原地区植被脆弱,年降雨量仅287毫米左右,年蒸发量却在1457毫米左右,造成地区处于干旱状态,地表水资源严重欠缺。而乌奴格吐山为特大型铜钼矿山,每日需生产用水约21万吨,除冷却、消防用水外,其中17万吨为回水,每日尚需补冲近3万吨新水。

湖北三鑫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面对矿山的用水需求和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的严峻实际,内蒙古矿业创新性地提出,将城市生活污水再处理生成的城市中水作为大规模生产补充用水。目前,矿山每日利用城市中水约为1.54万立方米,占补加新水用量的50%,使得新水用量大大降低。此举保护了当地有限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带动了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推进了矿山企业的技术装备革新,也为同类型的矿山企业提供了示范。

像中原冶炼厂和内蒙古矿业这样的绿色环保案例还有很多。刘冰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黄金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环保管理网络,将主要环保指标、重点环保项目纳入其中进行责任考核,层层分解目标责任,保证措施的落实。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发展模式,坚持矿山建设生态保护优先,矿山开发与生态环境修复并重,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刘冰说。

决胜脱贫攻坚

除了安全生产和绿色环保,中国黄金还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深入实施定点扶贫,展现了央企担当。

近年来,中国黄金旗下的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泰龙)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中央企业在民族边疆地区固边富民之路。西藏华泰龙驻村工作队是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11月以来,西藏华泰龙先后派出7批队伍共计92名队员赴江孜县、墨竹工卡县、谢通门县8个村开展驻村工作,累计投入超1500万元。六年间,西藏华泰龙江孜县驻村工作队修建水电设施、道路和房屋,开展种植技能培训、特色产品加工厂等,共完成涉及民生的创收致富项目12个,带领驻地村民致富奔小康。驻村队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级先进驻村工作队”等荣誉称号,并被驻地群众赞誉为“最美黄金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国黄金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从实际出发,立足长远,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以教育扶贫、助学扶贫等为主要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帮扶地区的贫困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中国黄金集团在河南省新蔡县和贵州省贞丰县定点招收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组成“中国黄金集团宏志班”,由河南省三门峡黄金工业学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养,经过两年的定向培养,考核合格后进入中国黄金相关子公司就业。

目前,中国黄金宏志班已连续举办四届,先后举办了2014新蔡县宏志班、2015贞丰县宏志班、2016新蔡县宏志班和贞丰县宏志班、2017新蔡县宏志班和贞丰县宏志班,宏志班学生已经累计达到239人,全部来自定点帮扶地区贫困家庭,其中有123人来自建档立卡户家庭。

有专家指出,中国黄金的宏志班从实际出发,坚持扶贫与扶志相配合,整合企业与地方资源,通过职业教育+就业,变输血为造血,有效形成了企业主导、地方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教育扶贫机制,真正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建立组织管理体系

中国黄金社会责任工作的亮点还有很多。比如,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央企,中国黄金自觉融入国家黄金战略,致力于增强黄金资源保障能力,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员工责任方面,中国黄金搭建了职工成长舞台,并不断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与公益慈善工作,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实现了企业与职工同步成长。社区共建方面,中国黄金努力构建新型企地分享机制,系统开展公益事业,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了企地和谐发展。

数年的执着和坚持,换来了社会责任工作的良好成绩,中国黄金的社会责任报告连续五年获五星级评价,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亦保持在卓越者序列,位列国有企业前十。此外,中国黄金多项社会责任实践被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联合国全球契约评为优秀案例。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黄金在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方面的建设。刘冰告诉记者,中国黄金设立了社会责任工作指导委员会,由董事长担任委员会主任,总经理担任副主任,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员参与,共同指导公司社会责任工作开展。同时,设立专门处室,专职负责社会责任管理工作,横向协调公司各职能部门,纵向对各级子公司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指导。此外,各子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的机构构架模式确定社会责任管理机构,建立起企业社会责任的统一组织体系。“中国黄金还依托国资委、中国社科院,每年组织集团公司内部社会责任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社会责任工作人员业务素养。截至目前,已组织培训8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在管理体系方面,记者了解到,中国黄金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了六维一体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理顺了社会责任管理制度流程,并将社会责任理念及联合国持续发展目标与集团公司战略规划、日常经营逐步结合,强化了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明确了社会责任工作重点。

此外,中国黄金还积极加强与国资委综合局、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的合作和交流,及时研究政策标准动态,积极参与国内社会责任标准制定。同时,中国黄金不断健全发布机制,强化信息披露,构建社会责任报告体系。据记者了解,自2011年开始,中国黄金完全自主编制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在集团公司网站设置社会责任专栏,及时披露集团履责信息。从2015年起,中国黄金要求有条件的企业逐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披露履责信息。截至目前,中国黄金已有10家子公司编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评价说,中国黄金的社会责任工作做到了“三好”——顶层设计好、上下联动好、内外合作好,形成了“三个一批”——一批有代表性的成果、一批社会责任示范基地、一批社会责任先锋。“希望中国黄金能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不断深化社会责任实践,健全社会责任管理,实现新突破,创造新成绩,引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更好更快地发展。” 钟宏武说。(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