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8·10·总第46期 > 正文
构建“融入型党建”的认识与实践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12-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宽松软”现象得到根本改善,组织生活进一步正常化、规范化、实效化。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仍然存在简单化、形式化、娱乐化、文牍化等问题,融入性不够,实效性不强,吸引力不足,甚至出现了“组织生活就是开会、党建活动就是学习、检查考核就是查资料”等问题,基层组织生活亟待提高“含金量”,基层党建需要转化成生产力。

“融入型党建”的整体思路

近年来,通过深入学习上级精神,中国海洋石油东海石油管理局(以下简称东海石油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必须将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必须围绕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攻坚克难中推动企业发展。只有融入中心的党建活动,才有吸引力,才是生产力。为此,东海石油局党委在构建“融入型党建”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

从整体思路来看,东海石油局党委构建“融入型党建”,主要是为了努力做到“五个融入”:

第一,目标融入。改“两张皮”与“一体化”,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一致、同心协力。

第二,机制融入。建立完善制度,推动组织生活“虚实结合”,实现政治性、原则性与实效性的有机统一;

第三,管理融入。改“小党建”为“大党建”,党建与生产同部署、同推动、同检查、同考核,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交融,强化“指挥棒”作用;

第四,方式融入。改“以学为主”为“学做结合”,在组织好党性教育的同时,全力开展攻坚克难的组织生活,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让党建成为推动工作的生产力。

第五,队伍融入。改“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为“全体党员的党建”,推行“一肩挑”,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强化融入方法培训,不断提升融入水平。

“五个融入”全面推进

整体目标定下以后,东海石油局开始全面进行推进:

一是推进目标融入。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具体工作中,东海石油局党委将推进公司发展作为一切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初,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将企业改革发展重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东海石油局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中,第一项就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明确7项深化改革任务作为主攻方向;2018年,东海石油局党委又牵头制定全年“4+4”改革发展重点目标,将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列入党委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经济有效开发东海油气田”大讨论活动,找出重点问题122个、提出破解对策和措施297项,党委采取“销号式”管理,强化督办整改。组织开展“颠覆性创新”专题研讨,梳理出7个瓶颈问题,制订攻关方案狠抓落实,推动公司发展从“规模优先”向“质效优先”转变。组织开展“弘扬石油精神”大讨论活动,抓住5个制约公司发展的重点问题,狠抓整改,推动了基础工作和队伍作风提升。

二是推进机制融入。党建融入中心,要有机制保障,以制度确保理念落到实处。具体工作中,东海石油局党委建立两个保障制度。一是“组织生活会研究解决问题机制”,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年初要查找并确定不少于一项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党的组织生活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对“组织生活所要解决的问题”本身,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规范,即“组织生活所要解决的问题”是需要协调、需要协作、需要攻关、需要创新的问题,而非与中心工作无关的其它问题。2018年,东海石油局党委下属31个党支部研究确定61个重点问题,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全力攻关。二是“固定党日”制度,规定每个月的第二个周五下午,作为各基层党组织的“固定党日”,每个月各基层将所有党的活动集中在这一天开展。“固定党日”的主要内容为“2+X”。“2”即佩戴党徽、确交党费,“X”即完成“三会一课”和其他主题活动,主要是完成政治理论学习,重要讲话、会议精神学习,落实“在组织生活中研究解决问题”的机制。

三是推进管理融入。强化融入意识,改“党建是党建,生产是生产”的“两张皮”观念,为“党建与生产同向共振、水乳交融”的理念,让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全环节。具体工作中,东海石油局党委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四同步”:首先,坚持同考虑、同部署,在总办会、部门会、班组会上,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共同部署,避免“只在党建会议上讲党建”。其次,坚持同落实、同推动,倡导“学做结合”,倡导务实有效,推动党建与生产一起落实。再次,坚持同检查、同考核,制定《领导干部下基层任务清单》,在检查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检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党建考核占基层组织绩效总分的20%。

四是推进方式融入。倡导“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难题和困难”,“最好的组织生活,是组织党员在急难险重中发挥作用”等理念,开展以“党建融入中心”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提高融入的水平。具体工作中,东海石油局党委组织开展党员攻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立项攻关等活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等特色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对标先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多层级的经验交流,让不同单位、不同业务板块的党组织相互取长补短,丰富融入的手段和方法。征集融入中心特色案例,制作案例汇编,为基层组织提供参考借鉴。利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融入中心的工作方法和案例经验,有针对性加强指导。

五是推进队伍融入。坚持推行“党政一肩挑”、党政职责一体化,推行从优秀专业人员中选拔党务工作者,推行专职党务人员学业务、兼职党务人员学党建,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融入能力。具体工作中,东海石油局党委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由党员行政正职担任,对不合适的人选坚决做出调整。坚持从生产经营一线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务工作者队伍,近两年先后选拔5名人员。建立“421”党建责任制,给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任务清单”,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请外部专家把方向、拓思路,请内部专家讲案例、谈体会。组织“融入中心”主题座谈会、专题讨论会,解疑释惑,分享经验。

党建工作成效初显

在东海石油局的不懈努力下,“融入型党建”工作逐步开展。从目前来看,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效。

首先,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正在深化,“空对空”的形式主义在减少,基层党建在彰显政治性、原则性的同时,实效性得到提高,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东海石油局党委共成立295个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小组,连续五年举办“五小”竞赛及职工创新性技术成果展评活动,创效4000余万元。

其次,党建与生产“两张皮”现象得到遏制,各级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中创造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东海石油局党委下属工程建设党支部与油服、海工、海油发展等公司联合共建,攻坚NB某项目;平湖党总支与海油发展工技公司联合共建,确保海上平台大修安全、高效完成;商务第二党小组与研究院科研采办党小组联合共建,解决科研项目采办难题。

最后,党务工作者的融入意识不断增强,融入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融入中心的良好实践,为党建转化为生产力提供了生动的案例。丽水党支部书记将解决平台湿气压缩机降压生产保运问题拿到支部党员大会上来讨论,在支部党员的“头脑风暴”中找到解决措施,将发动机备件采购直接跟厂家采购,节省费率约40%。

下一步,东海石油局党委将从两方面进行着力推进党建相关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促进党建融入中心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评价考核机制,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提高融入水平、完善融入方法,确保融入见到实效;二是完善“组织生活研究解决问题”制度,建立科学的发现问题、确定问题,以及问题解决后的验收评价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发现问题的本领,不断提升融入的深度和广度。(中国海洋石油东海石油管理局党建经理 李桦璐)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