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 > 正文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3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发展环境日益复杂多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时度势,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变”与“稳”中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变”与“稳”的关系,我是这样理解的:

一是以营商环境完善之“变”,求企业发展预期之“稳”。通过对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稳定市场预期,进而提升我国经济活力。围绕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在简政、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2019年,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到位,中国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完善优化,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将极大地发挥稳预期作用,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以加速创新创业之“变”,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之“稳”。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爬坡阶段,产业结构正沿着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高端化的方向持续优化升级。未来,稳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速创新创业,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另一方面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预计今年,我国将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同时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之“变”,求经济高质量增长动力之“稳”。深化市场化改革、向改革开放要经济增长动力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重要经验,也是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内在要求。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无疑是必然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建设,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要培育多元化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四是以区域格局优化之“变”,求投资需求增长之“稳”。围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区域发展格局,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针对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要求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这样既合理扩大了有效投资,稳定了总需求,同时又有利于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黄群慧)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