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国资委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1-07-09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深化政务公开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抓好主动公开

(一)做好国资监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及时向社会公开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规划发展、经济运行、产权管理、改革重组、考核与分配、科技创新、监督检查、企业领导人员任免、社会责任等方面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在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规章规范性文件库子栏目,集中统一公开现行有效的国资委规章规范性文件,并适时更新,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按时公开国资委部门预算、决算、政府采购等财政信息,做好“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等事项说明。按照有关部门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信息公开。

二、围绕重要政策落地见效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一)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政策解读效果。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及时办理“政务咨询”栏目留言,积极有效解答政策执行单位和企业群众的咨询问题,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三)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抓好有关承诺事项的落实及公开,维护国资监管机构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了解掌握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涉及国资国企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着眼服务群众实际需求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网络接收渠道。优化“政务咨询”栏目留言办理协同机制,提升答复质量和效率。推进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与中国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数据联通工作。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日常运营管理。

(二)推进热线电话整合。推进整合委机关有关对外热线电话,切实提升热线电话接听服务水平。

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制度机制

(一)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发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程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二)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及程序。按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更新《国资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优化主动公开内部工作程序,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五、聚焦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强化组织保障

(一)强化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国资委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机制作用,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研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二)改进工作作风。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强化服务理念,坚决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狠抓任务落实。及时跟进重点任务,确保落实到位,将贯彻落实主要情况纳入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