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国资委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0-01-2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参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党建中心工作,持续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国资委网站、《国资委公告》及其他指定公开平台载体作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

1.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财务监管信息公开情况。按季度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包括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效益增长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情况,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情况,以及中央企业上交税费、提速降费、降电价等社会贡献情况等内容;在《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中公开上年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与财务状况分析报告,包括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国有资本总量和保值增值任务完成情况,经济效益增长情况,职工人数和薪酬水平,上交税费、科技支出、节能减排等社会贡献情况等内容。

二是产权管理信息公开情况。指导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公告国有产权转让、企业增资的挂牌信息和交易结果信息。2019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挂牌处置股权项目1078宗,挂牌金额1829.87亿元;成交项目628宗,成交金额944.55亿元。挂牌增资项目167宗,成交项目141宗,融资金额959.13亿元。

三是改革重组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公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信息;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公告等。

四是考核与薪酬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中央企业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信息;发布《国资委关于通报表扬2016-2018年任期业绩优秀企业和突出贡献企业的决定》,对在年度任期经营业绩优秀、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及时披露2018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共包括97家中央企业912条薪酬信息。

五是企业领导人员任免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及外部董事任免信息12批次84条207人次;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中管企业外部董事任免信息11批次29条73人次。

六是社会责任信息公开情况。指导中央企业及时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已完成发布89家。指导中央企业做好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在国资委网站“校园招聘”专栏,及时发布央企招聘信息44条。

此外,及时公开巡视组巡视反馈、巡视整改情况信息23条。持续做好督促指导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做好煤炭、钢铁去产能公示公告工作。相关企业在集团公司网站上公示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接受社会监督。

2.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一是发布2019年度新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5件,包括《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编发《国资委公告》4期,及时公开国资监管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26件。

二是汇编出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章规范性文件汇编(2003-2018)》,集中收录2003-2018年国资委制定的现行有效的180个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规划发展、财务监督与统计评价、产权管理、企业改革、董事会建设、业绩考核与收入分配、安全生产与节能减排、资本收益、企业法治、行业协会建设、指导监督等,便于企业群众了解掌握。

3.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在国资委网站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决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及决算情况、资产存量情况等内容。国资委机关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全部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执行,相关信息均按规定在中央政府采购网公开,主要涉及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2019年,国资委机关政府集中采购39批次,采购金额共计452.42万元。

4.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通过国资委网站和国家公务员网站发布公务员考录报名要求、寄送面试材料要求、面试安排、录用公示等信息。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3条,其中,人大建议11条、政协提案2条。更新发布组织机构信息70条。

5.政策解读情况。

持续加强重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等解读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一是全面解读国资委重要政策文件精神,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就《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等召开政策吹风会,邀请中外主流媒体参会,详细介绍文件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协调媒体推出专题解读报道,更好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落实。

二是配合做好国务院重要政策解读,积极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分别就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网络提速降费情况、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促进稳增长防风险工作情况等介绍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加大联合解读力度,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邀请重点高校、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加大提前策划力度,就国资委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解读,确保权威声音及时有力,增进各界认同支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56件,上年度结转14件,已按规定办结149件,结转下年度办理21件。已办结的申请中,予以公开37件、部分公开17件、不予公开25件、无法提供65件、不予处理5件(详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7件、提起行政诉讼34件。提起的行政诉讼,均为未经复议直接起诉件,其中结果维持23件,尚未审结11件。根据《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请明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是否具有行政复议职能的函〉的答复》《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关于以行政复议相关案由诉国资委是否属于行政诉讼受理范围意见的复函》,国资委没有行政复议职能,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均未予受理。

全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存量信息管理。结合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改版工作,对栏目已公开信息进行清理调整。二是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台账。进一步明确发布信息的标题、类型、成文时间、发布时间、发布责任主体等信息,彻底解决发布信息底数不清,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国资委网站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版,进一步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规范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平台信息发布审核。二是在国资委网站设置“国资委公告”栏目,办好《国资委公告》电子版,并实现《国资委公告》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发行。三是在国资委网站设置“政务公开”频道,整合网站“政策”“信息公开”“国资委公告”栏目,打造政务公开权威发布平台,形成公开协同效应。

2.推进“国资小新”微博微信健康有序发展情况。

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实行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国资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在“国资小新”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基础上,新开通知乎、央视频等新平台,平台布局日益完善,整体协同性不断增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灵活性、互动性、可视化特点,聚焦国资监管政策的发布和解读。2019年,微博发布信息3652条、粉丝数534万人;微信发布信息1402条、粉丝数45万人;发布短视频816条,抖音、快手粉丝数累计406万人,总播放量9.65亿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8

规范性文件

15

4

1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9批次 

452.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2

18 

0 

 0

6 

0 

1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3 

0 

0 

 0

0 

1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4

0 

0 

4 

0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9

0 

 0

0 

 0

 0

 9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8

16 

 0

0 

0 

0 

6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4 

 21

0 

0 

 4  

 0

14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9 

0

0

 0

2 

 0

2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7

0 

7 

23

 0

0

11

34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关于2018年《国资委公告》电子化、热线电话整合等两个专项工作需加快推进完成的情况。制定印发《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资委政务公开重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已在国资委网站首页设立“国资委公告”栏目,重点展示《国资委公告》电子版,提供内容检索和目录导航服务,并实现了《国资委公告》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步发行,进一步扩大《国资委公告》阅读受众面。历史《国资委公告》数字化工作正在抓紧完成。加强信息公开和信访电话接听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规范接听服务、杜绝“打不通、无人接、态度冷、说不清”等问题,提升企业、人民群众办事体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窗口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邮编: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