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国资委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资国企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国资委网站、《国资委公告》及其他指定公开平台载体作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

1.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财务监管信息公开情况。通过《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公开年度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经营绩效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包括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国有资产总量、增加值、营业收入、净利润、上交税金、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信息。每季度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通过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微信微博发布。

二是产权管理信息公开情况。指导中央企业将国有产权转让、企业增资的挂牌信息和交易结果信息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网站进行公告。2020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挂牌处置股权项目1004宗,挂牌金额1245.85亿元,成交项目649宗,成交金额974.80亿元;挂牌增资项目238宗,成交项目189宗,融资金额646.43亿元。

三是改革重组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在国资委网站发布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和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不再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等信息;举办3期媒体通气会通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情况、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等信息;通过《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新闻媒体发布央企专项整改总部机关化问题和自查整改参股经营投资的报道等情况。正式上线“国企改革”微信公众号,积极向社会公众推送国资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成效、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截至2020年底,关注用户数超14000人,累计推送23次共116篇,总阅读量超20万次。

四是考核与薪酬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名单。及时披露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积极推进“阳光薪酬”建设。

五是企业领导人员任免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及外部董事任免信息6批次51条116人次;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中管企业外部董事任免信息25批次66条198人次。

六是社会责任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国资央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复工复产情况,包括中央企业捐款捐物、应急保障与应对、推进复工复产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抗疫稳岗扩就业”等专项行动信息,向社会公布国资央企稳就业相关举措,加强政策宣传与回应,在国资委网站“校园招聘”专栏发布央企招聘信息55条。围绕脱贫攻坚议题,聚焦中央企业和委机关定点扶贫县,创新推出“一项直播、一张地图、一组地标、一次访谈、一系列报道”等多个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展示国资央企扶贫举措与扶贫成果。指导中央企业及时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已完成发布90家。

同时,继续做好督促指导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好煤炭去产能情况公示公告工作。相关企业在集团公司网站上公示了化解过剩产能有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2.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发布2020年度新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7件,包括《关于印发<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和<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等。编发《国资委公告》4期,及时刊登公开国资委制定发布的公告、政策、规章、规定、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务院及其他部委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3.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在国资委网站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并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信息,便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预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和《部门支出总表》,以及预算收支增减变化、“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原因分析、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重要事项的说明;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部门决算表和部门决算说明。国资委机关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全部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执行,相关信息均按规定在中央政府采购网公开,主要涉及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2020年共计11批次采购,采购金额合计308万元。

4.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通过国资委网站和国家公务员网站发布公务员考录报名要求、寄送面试材料要求、面试安排、录用公示等信息,主要包括《关于参加2020年度国资委公务员考录面试考生寄送材料的通知》《国资委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公告》《考生请注意:国资委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公告发布》等信息。及时整理并在国资委网站发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2020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上榜国企名单,“双百企业”名单,“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名单,中央企业优秀总法律顾问、中央企业优秀法律顾问、中央企业法律事务先进工作者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其他有关信息。

5.政策解读情况。

持续加强重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等解读宣传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一是丰富解读方式手段。坚持多措并举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展示工作,一方面,守好经典栏目阵地,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政策解读”子栏目发布政策解读内容8条,“国企国资知识库”模块发布热点信息超过100条;另一方面,开拓全新栏目沃土,适应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规律,发挥可视化优势,制作相关视频、长图、海报产品,进行多样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国资委网站重点开设全新栏目“图解图说”,以视觉化方式集中展示中央层面和国资委重要政策、会议精神,以及央企相关信息,进行“一图看懂”的形象化解读,全年共发布图解图说254条。其中,制作“疫苗研发时间轴”,再现新冠灭活疫苗研发全过程。

二是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召开政策吹风会,邀请中外主流媒体参会,详细介绍文件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协调媒体推出专题解读报道,更好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落实。针对重大政策,及时转载发布解读性文章,如《专家学者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等,推动政策解读走深走实。

三是拓宽政策解读回应渠道。邀请重点高校、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就国资委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解读,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国资小新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协同发力,针对不同平台及受众特点,多样化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确保权威声音及时有力传播,增进各界认同支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5件,上年度结转21件,已按规定办结124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2件。已办结的申请中,予以公开54件、部分公开13件、不予公开14件、无法提供41件、不予处理2件(详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4件。提起的行政诉讼,均为未经复议直接起诉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尚未审结2件。

2020年,国资委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存量信息管理。研究提出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优化调整方案,对栏目已公开信息进行清理调整。二是更新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台账。进一步明确发布信息的标题、类型、成文时间、发布时间、发布责任主体等信息,做到了发布信息底数清,公开规范的效果。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国资委网站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国资委网站“政务公开”频道,整合升级网站“政策”“信息公开”“国资委公告”栏目,成为我委政务公开权威发布平台,形成公开协同效应。二是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完成“国务院政策答问平台”上线工作,并以数据接口方式,将网站相关政策答问资源接入到中国政府网,定期梳理汇总公众查询提问次数较多的共性政策类提问,形成常态化更新维护机制,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政策信息答问的需求。三是将政务咨询流程全部纳入委内机关办公系统,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资委网站政务咨询栏目留言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对政务咨询工作的办理方式、办理质量、办理时限等提出具体要求,实现政务咨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对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同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定期更新《国资委公告》电子版,实现《国资委公告》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发行。

2.“国资小新”微博微信健康有序发展情况。

持续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持续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国资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 “国资小新”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灵活性、互动性、可视化特点,增强国资监管政策发布和解读信息的传播力与影响力。2020年,微博发布信息9154条、粉丝数574万人;微信发布信息1539条、粉丝数64万人;抖音、快手、B站、知乎等其他平台粉丝数累计662万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部分子栏目名称不够规范、界面不够友好等问题,对标对表国办公开办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栏目优化调整方案,对子栏目名称、目录设置及展示形式进一步调整完善。目前,优化调整方案已报批,已部署推动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窗口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邮编: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