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国资委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0

  [本报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2013年工作措施等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国资委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要求,围绕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认真做好国资监管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稳步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结合国资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对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和完善。在主动公开方面,明确和优化了内部流程和各部门工作分工,积极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向社会公开;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规范了答复程序,明确和改进了内部的沟通协同机制,确保依法及时准确地答复公众申请的国资监管信息。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国资委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国资委公告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国资监管制度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国资委互联网站访问人数303万人次,编发信息15757条,日均编发信息60余条;其中,国务院国资委信息1130条,中央企业信息8750条,地方国资、国企信息3850条,专题信息2027条。一是积极做好国资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工作,公布了《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负责人副职业绩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中央企业有关业务管理 防治“小金库”若干规定》、《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修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并及时发布了配套的政策解读。二是定期发布中央企业经营情况、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情况、国资委系统监管国有企业上交税费情况以及中央企业年度对外捐赠情况等;为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畅通企业与媒体、公众沟通交流的渠道,更新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三是及时公布国资委工作动态,设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子站、中央企业成就展、走进央企、企业文化助推管理提升、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等宣传专题。四是专门制作财务信息子站分栏目刊载2012年国资委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连续第四年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和“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

  为使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及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便捷、全面地了解、掌握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国务院国资委2012年出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以下简称《公告》)8期,共刊载国资委领导讲话及国资监管相关文件66篇。《公告》赠阅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中央档案馆等。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2年共受理正式申请102件,全部予以答复,答复率100%。接听电话咨询共计1640余次。

  四、其他情况

  2012年,国务院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收到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1件。

  五、2013年工作措施

  (一)继续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丰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二)加强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搭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研究,不断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

打印

 

关闭窗口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邮编: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