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监督追责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有关事项的通知

 文章来源:监督二局  发布时间:2018-08-20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

国资发监督二〔2018〕72号

关于做好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

《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国资委令第37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将于2018年8月30日正式施行。为进一步推动《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责任追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明确要求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经营投资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是国资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工作的重要举措。各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实施办法》,站在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高度,深刻理解责任追究工作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方面的作用,将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作为推进依法治企的抓手,不断提高经营投资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工作体系

各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责任追究工作,将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工作体系作为提升合规经营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抓手来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应的职能部门或机构负责组织开展责任追究工作,配强配实工作力量,并做好与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协同配合。要加强对所属企业责任追究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在2020年底前,全面建立企业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形成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实施办法》第五十条的规定,于2018年9月30日前将本企业责任追究工作相应职能部门或机构的有关情况以书面形式(见附件)报告国资委。

三、加快建立完善企业责任追究制度

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实施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七十七条的规定,抓紧制定修改本企业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和配套文件,细化责任追究的范围、依据、损失标准、启动机制、程序、方式和职责,督促指导所属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不断提高责任追究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责任追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请各中央企业于2018年12月31日前将本企业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报送国资委备案。

四、加强责任追究工作报告机制建设

按照《实施办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为及时掌握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以及责任追究工作情况,各中央企业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工作报告机制,及时发现处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对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和重大资产损失或损失风险的,应当第一时间向国资委“一事一报告”,同时定期汇总报告年度责任追究工作情况,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强化责任追究工作教育惩治建设作用

各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因地制宜地开展对《实施办法》和企业责任追究制度的宣传培训,确保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了解掌握有关规定要求,为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案件,及时总结和通报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同时,举一反三,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经营管理漏洞,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央企业在执行《实施办法》过程中对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报告国资委。

联系人及电话:国资委监督二局 邵兵  64470452

监督三局 闫世栋 64471900

附件:责任追究工作职能部门或机构情况表.xls

国 资 委

2018年 8 月 17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