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对话央企负责人】中国节能:深挖潜力 聚焦重点人群稳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5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危难时刻悄然逆行 隐蔽战线努力奋斗

主持人:宋董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节能好吗?

宋鑫: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是一家很有特色的企业。 他的主业就是节能环保,这也是在中央企业当中,唯一一个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企业集团,直到2017年正式改制成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一路走来,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一个主业特色非常鲜明的企业集团。他的主业范围包括节能,节能里面有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还有环保,大家都知道环保涉及的面比较广,主要有大气,烟气治理,还有水的处理以及土壤修复等等,再就是有清洁能源。

我们有两个上市公司,一个是风能一个是太阳能,另外就是大健康产业,以新时代集团下面的新时代健康集团为主的这么一个企业集团,还有就是围绕着这四个主业,形成了综合配套服务的工程设计、金融咨询等等,我们叫4+1的主业范围。在2018年呢,我们有很荣幸地成为国家发改委明确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平台企业,这也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的任务,可以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很广阔发展前景的,非常有特色的中央企业。

主持人:我听说你们在疫情期间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并且提前完成了这项任务,能给我们讲一讲吗?

宋鑫:这是一项非常特别的任务,大家都知道,在抗疫期间,建设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为病人提供救治,由于病人和很多医务人员用过的医疗用品成为了危险的医疗废物,需要处理。 原来的处理能力是不够的,中国节能下属的中节能生态紧急驰援到湖北,他们从北京市星夜兼程出发五个同志,随后从全国各地调集了接近30多名同志,组成了一个突击队,在10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设计任务,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确认,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他们克服了物质短缺、人手不足,昼夜奋战,比要求的时间提前了一天多,完成了交给医疗中心建设的任务,并顺利投入使用,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和国资委郝鹏书记,以及环保部李干杰部长、翟青副部长等,很多领导的赞赏,这批同志是逆行者,也是另一条隐蔽战线的奉献者。他们的所作所为体现了央企的担当。

多渠道挖潜 聚焦重点人群提供就业岗位

主持人:稳生产可以说我们中国节能是有条不紊,稳就业更是六稳之首,我们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宋鑫:就业是民生之本,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六稳之首就是稳就业,我们在这期间一方面通过我们集团的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反复的来学习领会,总书记特别对农民工的就业,大学生的就业,整个全社会的就业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若干的要求,国资委的郝鹏书记在视频会以及日常的工作当中都多次强调,中央企业要做好稳就业的表率,特别要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首先第一个要提高政治站位,你要领会到就业就是最大的政治,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第二,通过复工复产,抓复工复产很大程度上,可以给若干的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我们有数百个项目,分布在长江经济带的污染治理现场,如果这些项目能够早点开工,那么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员去就业,所以通过抓发展抓项目来推动就业。第三,我们也是要进一步的挖掘新的项目来源。第四,主动的发声。一是在我们集团的网站,特别是在国资委搭建的平台上,国资委专门委托中智公司还有国投这两家央企,搭建招收大学生就业的平台,或者招收农民工就业的平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一些招聘的信息,我们目前已经发布了接近600份招聘的信息。可以通过多渠道,一个是挖掘项目,另外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有用工的需求,来形成一个对接。

主持人:刚才您说过,我们中国节能会招收农民工,会招收应届毕业生,除此之外我们还会需要哪些人员呢?

宋鑫:应该说这和往年的招聘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了。原来我们是到高校发我们的求职信息,另外一方面呢,或者是请有关的人到我们这儿来参加集体的面试笔试。今年很大的程度,就要靠网上来进行,在网上进行面试笔试,我们现在已经收到了大约11,000多份应聘的简历,我们今年大约要再招480多名,确保我们招收的大学生数量是增加的。例如我们中国的环保集团,今年比去年又能多提供9500个到15,500个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像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是一直有计划,第二是有行动。

产业帮扶 就业帮扶 真金白银助扶贫

主持人:今年是我们扶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非常非常的重要,但是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扶贫工作是如何推进的?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宋鑫:扶贫工作一直是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多次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实际上也是代表全党,向全社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在疫情又非常紧张的关键时刻,第一个,必须把各项工作往前排,不能够往后移。应该说要紧上加紧,思想认识要到位。第二个是行动措施要到位,我们资金比去年又有增加,按照中央的这个四不摘,我们还在继续帮扶。第三个就是通过当地劳动力的就业,我们通过下属企业,生产型的企业,包括基本建设类的企业,定向的向贫困县招收劳动力就业,通过产业帮扶,扶贫的效果还是比较好,再一个就是我们帮助当地有困难的大学生,资助大学生入学,来到中国节能来就业,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这一块既是中国节能原来做的一些亮点,也是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的重点。

主持人:疫情发生之后我们也响应国家的号召都不出门,宅在家,据说这段时间我们的环保情况反倒有了改善,那么疫情结束之后我们有哪些好的生活习惯应该保留呢?

宋鑫:首先第一个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公共卫生习惯,比方说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特别是不要食用一些野生动物。另外个人的饮食方面比方说,在我们出去聚餐的时候,吃饭的时候要提倡用公筷公勺,防止病菌的传播。总书记也倡导全社会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觉得这次疫情,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就是提升我们健康生活的方式,绿色生活的方式。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我们的年轻人说几句鼓励的话好吗?

宋鑫:年轻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刚刚总书记给90后的这些共产党员,北大医学部去湖北的这些同志写的信,应该说现在看来,原来讲好像90后,大家有的认为可能独立精神是不是还不够啊?或者是挑大梁行不行啊?现在一看,已经成为了挑大梁的一代,那么新的年轻的同志,我相信他们身上有很多现代的好的东西,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来,会做出更重要的贡献。我觉得作为年轻的一代,或者是年轻的学子,要踏上社会的时候首先专业要精,你得有自己的专业,另外要敬业,你要热爱你的事业,还有的话,你要努力,要有责任心,你光有了专业有了敬业精神,努力程度不够或者敬业程度不行,也可能做不好。所以说打牢现在的基础,以一个进取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去工作,另外还要学习,你在大学里或者是研究生学到的只是一部分,向社会学习,向你所在的行业、你周边的同志学习,充实自己。另外我也给年轻的同志建议,到了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有复命意识。就是交办的事情,办好了没有?办到什么程度了,要及时地向你的上级,布置给你任务的人要回复,现在我们感觉很多人还是比较欠缺,不光是年轻人,也有些这个年长的这方面也需要改进,如果说交代的任务很快能够回复复命,形成一个正向循环,我觉得我们的效率质量都能提升,对年轻人的工作也是有帮助的。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让我们无论是到烟气治理、水污染处理还是土壤修复,包括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其实都是围绕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的企业使命就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