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对话央企负责人】国药集团: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 看重干事创业心态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9

【编者按】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稳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抗疫稳就业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集中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扎实高效推进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携手中智集团共同推出“对话央企负责人”系列访谈节目,集中采访10位中央企业负责人,畅谈非常时期中央企业竭尽全力稳岗扩就业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稳就业、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贤若渴广揽人才、履行社会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央企情怀。

(本期嘉宾: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 主持人: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奚纬)

 

四大产业并进 世界药企6强

主持人:刘董事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先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国药集团好吗?

刘敬桢:我们是唯一一家以生命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我们多年来在整个生命医药健康领域,进行全产业链投资,发展规模2019年已经达到了5000亿元的销售收入,在世界500强里我们现在是排在169位,在世界医药企业我们是前6强。

我们目前为止的四大产业,第一方面就是研发,科技研发、科技攻关,在这个领域我们有13家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和49家省部级的中心,工程中心的研发中心拥有两名院士,250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也有100多名国家新药评审的专家,全系统1万多名专业科技人员。在生产制造领域,我们拥有90余家生产制造企业,在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三大领域,我们都在齐头并进,比如说这次的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国家卫健委发布了7版治疗方案和药物推荐,一共是推荐了105种药品,其中91种药品我们国药集团自己的企业能生产。在商贸领域,拥有500多个地市级的物流中心,在零售领域我们今年大概能达到1万家零售药店这个规模。在医疗救治这方面,我们在全国各地拥有100多家医疗机构,拥有床位超过1.5万张,医护人员2万多名,为各地人民的生命健康救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防护物资、科研攻关、医疗救治 多方位参与成抗疫顶梁柱

主持人:国药集团是中央医药战略储备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多家媒体也纷纷报道了在抗疫过程中我们的突出表现,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刘敬桢:我们是急党之所急,急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盼。我们全系统15万国药人、1400多家各级子公司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委、各省市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作为中央医药储备单位,我们第一时间就整个集合了全系统储备的库存力量,全部支援武汉。春节期间当时企业纷纷停产,国内企业都放假,事先都没有任何的准备,对一线来讲没有药品,没有防护物资那等于战士空手上战场啊,我们国药人克服重重困难,按照国家的要求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对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隔离衣、手套、鞋套包括各种的药品,现在大概得有7亿件,保护我们的一线的医护人员,保证他们弹药充足。

在科研攻关这方面我们在诊断试剂、药品的研发,包括康复者血浆治疗等等,在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国家公布的这个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判断最初就是利用我们的诊断试剂来指明了这个方向。我们是第1家研发制造出的核酸诊断试剂盒,紧急的供应中国疾控中心、武汉、湖北的疾控中心,同时我们也是第1家获批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证书,大量的供应各大医院。在治疗轻症这方面,我们在广东生产的肺炎1号方,总有效率达到了94.21%,而且在省里的所有医院都在全面的使用,同时我们也向国内各个省市积极的推荐这个药品。肺炎1号方主要在轻症不向重症转移这方面非常有效。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首先提出来的康复者血浆治疗这个方案,同时我们紧急攻关、研发制备血浆制品,来解决、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效果非常明显。国家卫健委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科技部等等也联合发文向整个社会来号召康复者捐浆,目前康复血浆治疗是最特宜、最有效的手段。在疫苗方面,我们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科院病毒研究所合作,目前为止进展是非常迅速的。

第三方面就是医疗救治。在湖北一线我们6家医院及医疗机构4200多名医护人员都是在一线作战,同时我们在国内各省各地的医疗机构,也抽调了近百人支援、驰援武汉的金银潭医院等等各大医院,我们这4000多名医护人员无一感染,我们治疗的病人也非常有特点,其中两个9个月大的婴儿患者,这两个我们都是很花费心思甚至开通了远程医疗来诊断,和北京的地坛医院视频连线,两名9个月大的婴儿最后都顺利康复出院。除了武汉地区以外,在其他地区的医院中,我们是第一家或者说是唯一一家使用高氧舱来救治患者的机构,尽最大可能保证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另外我们还参与了综合保障,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国药工程公司在设计技术的论证、修改以及建议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建成以后,后续的很多工作,我们做得很扎实,比如说药品的配送和医疗器械的配送等等,这些基本上都是由我们国药集团、国药控股湖北公司来全面的保障、供应。一些医疗器械是可重复使用的,这些器械的安装、调试以及再次使用时候的消毒灭菌,就消杀工作也都是我们国药集团旗下的捷诺公司来提供保障。再就是全域作战,国家工信部紧急委托我们从国际采购,从国外紧急的采购大量的防护物资供应一线,我们也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工作。

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 看重干事创业心态

主持人: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岗更是稳就业的基础,在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和建设,推进劳动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方面,我们国药集团是如何做的呢?

刘敬桢:我们从春节前就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进行了统筹的谋划,超前的部署。到目前为止,还是除了武汉地区的部分企业,个别企业,我们全系统1400余家企业,现在基本全部都已经正常的复工复产,正常的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过程中自然对稳就业做了扎实的保障。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感医药行业的责任重大,我们在2020年投资力度,应该讲会更大,无论是在重新组建企业,还是并购企业,还是我们扩大基本建设或者是生产增加品种,这些都是在增加岗位,所以我们不但稳岗,还要扩岗,更要增岗。

主持人:招聘是连接企业和应聘者的媒介,在疫情发生之后国药集团在招聘方面有哪些全新的途径和手段呢?

刘敬桢:我们国药集团也是响应国资委的号召,发布了3000多个岗位的需求信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包括像我们举办的“稳岗扩就业网络招聘”活动,我也对我们国药集团进行了介绍和推广,我们的发展空间应该还是非常广阔的,我们也欢迎有识青年和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国家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主持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国药集团在人才培养、人才建设、人才关怀、绩效薪酬方面都有哪些亮点呢?

刘敬桢:国药集团是纯市场领域的一个企业,拥有一批能征善战、能打硬仗、也能打赢硬仗的这么一个队伍,我们全系统的15万干部职工,在医药这个领域的行业,可以说都精兵强将,我们在人才的使用上是市场化的,对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使用、选拔还是非常非常重视的。在培养方面,我们有国药大学,国药大学有两个校区,分别在上海和武汉,我们有国药的党校,从几个不同的方向有针对性地结合岗位特点全方面进行培训。在使用方面,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现在全系统招聘了100多名职业经理人,在薪酬方面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对于国药集团这样一个有作为、有担当、有活力的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除了专业知识和经验之外,我们更注重应聘者哪些方面的品质和能力呢?

刘敬桢: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你比如说从我这个角度,我们肯定很关心应聘者的理想信念,就是你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到我这里应聘,或者是干这项工作,我更关心你的是干事创业的状态。所以说,只要应聘者具备优良优秀的品质,我想你在企业里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主持人:作为一名企业家,如果说您要对今年即将走入社会的年轻人们说一句话,您会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刘敬桢: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国药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国家队主力军,一定会给年轻人提供广阔的空间。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