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对话新国企】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裁裴岷山:改善交通战贫穷 扶持就业促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要想富先修路,中交集团的主业就是交通,所以交通扶贫是中交的优势。”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裴岷山表示。近日,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裴岷山,中交集团派驻云南怒江州秋那桶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姚聪学,中交集团派驻云南怒江州福贡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常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分享扶贫路上的酸甜苦辣。

致富路、连心桥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云南省怒江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自1995年起中交集团便对其进行定点帮扶。据裴岷山介绍,怒江主要面临着三大难题:交通严重落后,运输成本高;产业发展空白,崎岖地形导致农业生产无法规模化;社会发育迟缓,群众受教育程度低。

要想富先修路。

裴岷山表示,中交集团发挥了其在交通建设方面的优势,针对怒江的交通闭塞问题,近两年,中交集团投资了2.5亿元修建了中交怒江连心桥和中交福贡的木尼玛大桥。“这两座 “致富大桥”解决了州府所在地泸水市六库镇的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也解决了福贡县三万多人民易地安置扶贫的问题。”

本着“怒江所需、中交所能”的工作思路,中交集团向怒江州累计投入的资金就达到了5.83亿元,帮助怒江州26.7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56%下降到了接近0,其中贡山县去年已经正式(脱贫)摘帽。

解决就业 扶持特色产业为贫困区持续“造血”

就业是民生之本。中交集团一手推动劳务输出,一手大量招聘怒江籍的大学毕业生。裴岷山介绍,今年中交集团组织集团下属单位,带动怒江州2400人实现劳动力就业转移,直接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在谈到相关的扶贫故事时,挂职福贡县的李常智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福贡县有位由于贫困辍学但普通话极好的傈僳族姑娘胡秀花,在集团动员后她带动乡亲到中交工地干活。随其完成工程能力的提高,她的团队走出省外,发展至一百多个人,她也成为福贡县的致富带头人。

为实现“输血变造血”,除带动就业外,中交集团在产业扶持方面也颇有成果。

“要说脱贫,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能赚到钱。”裴岷山表示,中交集团在当地帮扶发展了养殖、种植、旅游等各个方面的特色产业。中交集团创新性地在当地出资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资金的优势,和当地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结合起来;盈利之后,再把利润分给当地百姓。“当年在一期投入60亩地的火龙果种植基地盈利后,每一家贫困户就分红达到1000元。另外,贫困户可以通过到基地工作,每天收入100元钱;这样两方面的结合,贫困户就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