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对话新国企】柳工集团曾光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企业

发布时间:2018-03-12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联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网等5家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聚焦“一带一路”,探讨国有企业如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下为访谈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网演播室。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委网站联合主流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国资央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

今天的主题是聚焦“一带一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先生,曾代表您好,欢迎您做客访谈!

曾光安:你好,大家好。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奋斗的精神迎接新变化

主持人:回顾2017年,您会用哪些关键词来总结柳工集团的变化和发展呢?

曾光安:我想用两个词来表述。第一个就是转折。中国经济经过5年的调整之后,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产生了新的发展动力,工程机械行业在2017年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全线复苏。

第二个词是奋起,在市场出现好转的时候,我们柳工的经营能力和员工应该说是一种奋斗的精神迎接新的市场的变化,我们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过去的5年研发的大量的新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使我们柳工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

主持人:一个转折、一个奋起可以说2017年的柳工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您如何看待柳工集团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曾光安: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有几个层面。第一从企业本体来说要把产品的技术、质量水平以及对客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达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第二是企业的经济效益、现金流、财务健康要做到优良的水平。第三是员工的发展,把员工的发展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我们非常关键的指标和一种责任把它做好。第四就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对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对环境的保护保护,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也带动上下游,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供应商,能够通过我们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使整个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想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实体企业所应该做的主要的事情。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要把员工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刚才也提到了员工的自身发展,那您觉得如何通过党建和文化建设提高他们,或者说激发他们的工作的积极性呢?

曾光安:党建工作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认为得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谈到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我们的战斗堡垒,每一个党员都要成为一个先锋模范,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充分理解新时代的思想,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我想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第二,我们要对广大的员工进行广泛的教育、培养,使大家能够适应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新的社会背景下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以及我们经营的各项指标,这就需要员工的专业能力、专业技能以及我们的精神状态和我们竞争意识进一步加强。第三,我们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我们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我们还有一千多个国际上的员工,怎么样把柳工的企业文化,结合中国新时代的思想,与全球的文化融合,这也是我们需要创新的地方,也是我们柳工未来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的特点所在。

主持人:我们刚才聊天当中也频繁提到国际竞争力方面的问题。那您能否跟我们说一下,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柳工有哪些经验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曾光安: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根据过去15年的经验我认为有两点:一是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我们通过一系列办法招聘了一批国际上一流的技术专家,同时在上海、北京招聘了一批国内经营方面的专业人才来组成我们的队伍,要从事国际的经营对我们的挑战比很多其他地方的挑战还大,所以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内部的培训和培养,与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在项目合作中培养我们的专业人才,提升专业水平。

第二方面就是在实践中配送,柳工有一大批优秀的经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我们把他们放到国际上去锻炼,锻炼实际上是最能够培养人才的,就像我们这些年应该说我们组成了一支以柳工的员工队伍为主,再加上国际上的一批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这样组成了我们柳工现在的一支比较好的国际经营的团队。

但整体来讲人才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所以我们面对未来新的竞争以及现在新的经营环境,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创新我们对人才培养、发展以及招聘的方式,我认为这是我们国有企业的永恒主题,如何把我们的员工逐步发展成具有国际经营能力和领导能力的专业人才,我想这是所有企业的一个大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要有良好形象

主持人:2017年5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您也受邀参加了。在您看来,“一带一路”给柳工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呢?

曾光安:从机遇上讲,我们重点发展这些海外国家的市场营销,海外制造。比如说我们在印度的工厂在印度的同行中应该说享有很高的声望和品牌地位。下一步我们在印度要进一步投资,以及拓展我们在本地制造的产品线。我们在波兰的工厂,进行了大量的收购整合,前两年导入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东南亚是我们柳工传统的优势市场,我们在进一步拓展我们的全系列产品线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在东盟和北非地区我们也在不断根据当地经济、政治的变化调整我们的策略,使我们有更稳固的市场。在中东五国以及俄罗斯等地这几年也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中国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和其他的任何国际市场一定要坚持一个国际公民的良好形象,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如果不能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业行规以及社会习俗这样的企业肯定会失败,作为柳工来说我们一贯坚持在把业务做好的同时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或者国际公民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国有企业如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柳工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而且企业规模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那您怎么看待做大做强做优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曾光安:作为柳工而言我们是一个地方的国企,而且是在一个完全充分国际竞争的市场上竞争,所以我想作为柳工我想我们在我们的产品和核心业务上面,我们的产品、服务、客户支持这些方面一定要把它做强;要把我们对股东的回报,不管是对社会股东还是对国有资本的回报要能够做到最优;我们有一个健康的财务报表,特别是我们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这是我们要做好的。

主持人:在新时代背景下,您觉得国有企业要想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最大的机遇或者挑战是什么呢?

曾光安:我先谈机遇吧,从机遇来看,我觉得要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过去5年我们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应该说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第二,我们也看到,经过五年中国经济的调整,我们的创新驱动,中国的经济本身又产生了新的动力,未来会有一些新的市场和新的需求,所以这方面我认为也是我们国企的一个很大的机遇所在。第三,国家层面来说,我们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从一个相对落后、穷困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因为认同中国,所以愿意认同中国的企业,这一点是我们从国家层面所具备的优势。

那么从产业层面来看,我们中国的各个行业现在处在一个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时代。这就产生一种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要产业整合。从微观的企业层面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中国的国有企业大量地在全球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索。我们在未来的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们中国的国企完全有可能在各个领域都能够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

在挑战方面,我想也是有几个方面。第一我认为从整体而言,全球的经济或者全球市场有很多规则,我们中国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内还有一个学习、理解、创新的过程。第二方面,国际市场的经营风险比国内市场大很多,这里我认为首先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是否具有真正的国际视野,是否能够制定行之有效的中长期的国际战略,而且能够为这个战略有一定的忍耐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