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能否让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开放日向社会开放?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3:01

留言详情
标题: 能否让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开放日向社会开放?
内容: 能否让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开放日向社会开放?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1-11 08:33:01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经研究,现就涉及我委职能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近年来,国资委和国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提出打造“阳光央企”“责任央企”“安全央企”,高度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指导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采取“企业开放日”“媒体开放日”“公众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畅通与社会公众交流渠道,不断加大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范围、频次和深度,展现了国有企业良好形象。截至目前,60多家中央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开放日活动,北京市等地方国企国资系统也结合各地实际举办了富有特色的国企开放日活动,打造了社会公众了解国有企业的桥梁、普及科技知识的载体、展现国企形象的窗口、促进中国企业发展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7年以来,国资委在指导国有企业开展开放日活动的基础上,集中举办了“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活动。活动以“走进新时代 展现新形象”为主题,采取联合观摩、滚动推进、层层铺开、全面开放方式进行,号召中央企业定期有序开放文化场馆、开放企业园区、开放生产车间、开放建设工地,积极与社会各界开展互动交流,展现中央企业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国资委牵头组织了5期“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活动,召开了5次“国企开放日”交流座谈会。在国资委的积极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举办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企业开放日活动。其中,鞍钢集团开发出“百年鞍钢”“魅力鞍钢”等8条开放日参观路线,打造了鞍钢集团博物馆、郭明义爱心工作室、李超创新工作室等载体,近3年来,举办国企开放日活动130多次,接待人员2万多人,成为社会了解鞍钢、了解国企的重要窗口。中国石油开展了“为梦想加油”等主题开放日活动,50多户所属企业打开大门,23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参与了开放日活动。中国一汽通过媒体开放日、家属开放日、粉丝及用户开放日,为企业与社会公众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中化集团开展大学生“走进中化”专场活动,促进“开放、透明、负责任”的中央企业良好形象在社会公众间广泛传播。国家能源集团开展了“走进新国企”和“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开放日活动,塑造了良好品牌形象。东风集团通过开放公司及旗下整车体验馆和试乘试驾场所,充分展示东风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方面的实践。中国石化从2012年开始持续举办企业开放日,每年有近50户所属企业同步开放,至今有超过10万名社会公众在开放日期间走进中国石化。中国大唐连续11年定期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企业参观交流。中粮集团每年在全国各地开展20余场形式多样“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数万公众和消费者参加。中国宝武每年举办厂区开放日活动,让公众参观生产流程和环保科技。中广核在大亚湾等各大核电站连续6年举办“公众开放体验活动”,每年数万公众参观核电厂区。

       下一阶段,国资委将指导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持续开展好“国企开放日”活动。一是不断扩大“国企开放日”开放范围。重点面向社会公众、特殊群体、新闻媒体三类群体,进一步扩大参观人员受众面,邀请社区群众、企业职工、部队军人、学校学生、旅游团体、外国友人、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网络大V等社会公众参与,举办多主题、多层次、多形式的国企开放日活动;鼓励更多的国有企业定期有序开放各类文化场馆、企业园区、生产车间、建设工地,特别是针对标志性场所、标志性事件、标志性人物、标志性实践、标志性成就等,加强活动的组织策划,积极与社会各界开展沟通交流。二是不断创新“国企开放日”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国有企业丰富的科普、文化资源,结合各自优势与特点,积极采取现场参与、展览展示、科普讲座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体验。三是不断提升“国企开放日”工作水平。坚持有制、有序、有度开放原则,即活动策划有制度,活动开展有秩序,活动范围有尺度,逐步形成由国资委协调推动、国有企业科学组织、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者热情服务的良好运行机制,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新的贡献。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