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央企完成全年目标有哪些内外部条件优势?

发布时间:2019-10-21 14:50:43

留言详情
标题: 央企完成全年目标有哪些内外部条件优势?
内容: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非常复杂,央企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是否有压力?同时目前有哪些内外部条件有利于这些目标的实现?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10-21 14:50:4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央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从全国国有企业情况来看,形势也不错。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的企业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这些都为我们完成好全年的目标任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也提振了我们完成全年任务的信心。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对形势的分析。首先是来自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总体稳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也为我们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其他所有制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举个例子,刚才通报的数字过程当中,主要通报的是经济运行的情况,其实我们以前也经常讲,中央企业上缴税收的情况,今年1-9月,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7万亿元,同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这是少有的,因为我们基本上是税费随着经济发展而增长的,这个下降也表明了中央的降税降费的政策在企业里面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不仅仅是我们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我相信各类所有制的企业都会有感受,国家的这些政策也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整体税负。

  另外,我们有信心,来自于企业的活力现在在不断地激发,通过改革,这几年国有改革不断深化,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紧盯市场,不断健全完善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充分激发了骨干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企业的改革提高了企业的动力和活力,也为我们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信心还来自于我们自身工作的安排,这几年来不断地落实各层级企业的发展责任,分解任务、传递压力,切实做到目标到岗、任务到人。最近国资委也在修订新的考核办法,这些考核办法切实能够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鼓励效益好的多做贡献,让贡献多的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激励。国资委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对于企业发展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具体问题,逐个分析解决,能够确保中央企业能够完成好今年的任务。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到年底这段时间,我们的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完成全年任务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任务,全力做好保增长的各项工作。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