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近期国企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0-24 08:48:23

留言详情
标题: 近期国企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内容: 近期国企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10-24 08:48:2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央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目前国资委正在积极梳理整体改革情况,看看还有哪些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上半年有两个重要的活动,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过程当中我们要不断地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包括改革工作当中的问题。二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都接受了中央的巡视,巡视过程当中,也发现了不少改革方面的问题,目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抓好“巡视整改”。
  比如我们说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工作都在做,应该说很多方面的措施也在积极探索,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什么样,我们现在在做专题研究,不但工作要推进,还要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这些工作应该说已经有一个很好的、积极的进展。我想把这个理出来以后,将来对我们的改革有一个更规范的推动作用。
  再比如说,我们推进央企总部的改革,央企总部改革这几年在改革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集团公司总部改革方面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我们在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过程当中,总部的职能会有所调整,总部会大大的压缩,但是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企业总部的机关化、行政化的现象也比较普遍。最近我们在做一个事,就是要作为一个专题推动央企总部的改革,着力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精简管理链条,优化组织体系,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行机制,使企业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
  再有,我们发现在改革的推进过程当中,也确确实实存在着一些不愿意改革的企业,也有不会改的,除了“1+N”政策体系,在具体操作过程当中,把所有企业好的经验进一步归纳总结,我们会出台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改革指引,这样能够更好地推动和促进改革。
  下一步我们会在系统梳理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对照2020年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要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快推进改革,努力交出一个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