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9-10-24 08:48:09

留言详情
标题: 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内容: 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10-24 08:48:09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央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共同努力,国企改革应该说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突破或者一些重要的进展。
  截至目前,国有企业有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比如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改革开放40多年,这项工作到去年基本完成,这个任务的完成从法律层面标志着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在加快推进,到去年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了70%,和2012年相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还比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这在以往的改革过程当中一直讲,但是很多问题一直很难处理,一直积累下来。这次改革中央也下了决心,一定要把企业的办社会职能加快剥离。国有企业的“三供一业”,过去国有企业住的都是自己的宿舍、供水、供电、供气、物业都是企业自己做,这些事情,如果是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就不能企业自己来办,要剥离出去。原来国有企业的“三供一业”,国有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像消防机构、学校等,甚至很多街道办事处都是国有企业自己管的,现在剥离基本上已经完成了。
  现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国有企业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作为一个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退休的职工会越来越多,是不应该由企业来承担的责任,应该要交给社会。这项工作我们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专门下发文件,全面推进,希望或者力争到明年底的节点上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另外,有一批改革任务也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比如大家特别关注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问题。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省国资委,都出台了转变职能的方案,调整和优化职能设置,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优化监管方式,特别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在授权放权、组织构架、运行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比如上海,推进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企业联动改革,建立了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的管理体制,科学授权、明确职责边界、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的一盘棋,充分发挥了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
  再比如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里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包括刚才说到的“处僵治困”、压缩过剩产能、包括国有企业的瘦身健体。前几年搞了三年行动方案,三年减少法人户数1.4万户,压减比例达到26.9%,也包括我们企业的重组整合,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重组整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另外,还有一批改革任务探索了路子,正在积极地推进。比如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中长期激励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在企业改革发展当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