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4-06 16:54:18

留言详情
标题: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内容: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具体应该怎么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4-06 16:54:1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刊发《旗帜》署名文章《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主要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综合考虑发展机遇、优势和条件,推动国资央企工作全面进步,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投入产出指标明显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央企攻坚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在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显著提高,建成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牵头承担或参与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对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三是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持续巩固,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比重大幅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全面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四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健全,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全面形成。
        五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基层基础更加巩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服务生产经营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企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李沐霖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