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1-04-21 08:17:23

留言详情
标题: 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内容: 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哪些?具体体现哪几个方面?一季度经济运行较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4-21 08:17:2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2021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有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第一,增速“快”,整体延续强劲的复苏态势。今年一季度,有69家中央企业净利润是正增长,31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去年7月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净利润连续9个月保持同比两位数的增长,月度营业收入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和2019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31.1%和26.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5%和12.5%。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如果用曲线来说是一个大坑,今年一季度的数和去年一季度的数同比来说确实不可比,增长幅度很大,但是我们和2019年比,可以更好看出现在经济发展的态势。
        第二,趋势“好”,多数行业的效益明显提高。一季度多数行业中央企业效益同比大幅增长,石油石化、冶金、机械、军工、建筑等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倍。矿业、电力等企业超过60%。从实物指标来看,中央企业发售电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4.9%和14.3%。钢材、商品煤、汽车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0.3%、23%和83.2%。
        第三,质量“优”,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运行效率看,一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从经营质量看,“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降低1.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例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已获利息倍数同比提升2.6。从实业发展看,中央工业企业劳动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为7.6%。
        第四,后劲“足”,新动能发展势头更为强劲。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是4978.9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9.7%。通信企业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3.8亿元,同比增长6.7%。石油石化企业聚焦提升管道输送和资源勘探的开发能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4.9亿元,同比增长13.4%。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立足“十四五”新起点,以领航者的智慧远见擘画新征程宏伟蓝图,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谋划部署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推动了我国经济恢复和疫情防控继续走在全球前列,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强大韧性,为中央企业做好经营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动力,坚定了信心决心。
        成绩的取得,也在于国资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早、行动快、力度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12月,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了“两利四率”的指标体系和具体目标,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增效、布局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央企业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落实措施,并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进行全面的部署安排,推动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地,工作层层到位。
        总的看,各企业政治站位高、工作部署实,各项措施抓得紧、抓得严、抓得细、抓得有成效。一季度各项成绩的取得,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合格答卷,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