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

发布时间:2021-04-29 08:48:06

留言详情
标题: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
内容: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后续工作将如何发力?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4-29 08:48:0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2021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有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剥离企业办社会的电视电话会。会上,国务院领导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总体上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国有企业改革40多年来,这是一个一直延续的问题,在改革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讲这个问题,而且都下了很大力量推动这项工作。这轮国企改革中央下了决心,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可以这么说,现在完成了98%,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应该彻底完成。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三供一业”1500万户。所谓“三供一业”,过去工厂有职工家属区,有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过去都是企业自己办,现在要交给社会,交给专业公司。还移交了1.4万个市政设施,1831个社区。完成了689个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完成了1900个教育机构、2525个医疗机构。过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办医院。很多医疗机构,有的交给了政府,有的交给医疗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之,要从原来的企业分离出来。完成了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已经超过98%,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扫尾阶段。
        总的看,这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保障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突出了主业发展,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地方社会治理,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增强了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当中,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给予了大力支持,其实有些大家也会有不理解。比如两千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些同志退休了,但是按照过去企业的习惯,很多关系还在企业,虽然社保已经到了社会,但是企业还要给他一些补贴,企业还有专门机构管理,这些人对企业也非常有感情。如果企业经营好的话,他们关系在企业,企业可能照顾得更好。即便社会化管理了,但只要是企业的职工,企业也不要一脱钩就不管了。所以,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大力支持,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正是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这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改革任务才取得了目前这么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完成这项工作的收尾,坚持把好事办好,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