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下一步央企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5:52

留言详情
标题: 下一步央企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内容: “十三五”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国资央企在下一步对乡村振兴方面的助力会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4-30 08:55:52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2021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有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而且中央已经召开了会议,表彰了一大批脱贫攻坚方面作出贡献的机构和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承担更多的扶贫开发任务,国资央企非常重视,应该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在做这个工作。一方面,我们推进基础设施扶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产业扶贫,激发发展潜能;开展教育扶贫,提高群众的劳动致富本领。在这些方面,中央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也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脱贫攻坚评选表彰中,中央企业获得了145个荣誉称号,充分显示了作为大国重器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既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好“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要落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调整优化工作机制、政策措施、机构队伍,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实现由聚力攻关向拓展成果转变,由重点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由决战决胜向久久为功转变。
        最近将研究制定有关指导性文件,明确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指导中央企业担责、尽责,积极奋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中再立新功,作出贡献,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接续政策的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新阶段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项分类优化调整。
        二是做好接续机制的工作。我们要持续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指导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把巩固脱贫成果、支持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保持现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稳定,明确责任任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三是做好接续帮扶的工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对脱贫地区持续投入帮扶资金,开展帮扶项目,派出帮扶干部,扎实开展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帮扶工作,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与定点帮扶县协商确定帮扶资金和项目,制定完成定点帮扶的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要做好继续发展的工作。根据国家和各地关于农业领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布局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支持力度,支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保供、重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攻关,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等方面,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乡村的全面振兴。
        国资委将坚决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接续奋斗,努力为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