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国资委是如何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平衡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1-05-07 08:45:53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是如何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平衡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内容: 提速降费将对企业经济效益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也会影响股东的回报水平。那么,国资委是如何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平衡、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关系?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5-07 08:45:5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近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答记者问有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履行好经济责任是基础,也是前提。同时,国有企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所以让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行好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央电信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始终将通信行业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放在首位,提供了惠及全民的通信服务。具体来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力开展网络降费让利,惠及千行百业。“十三五”期间,中央电信企业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抓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良好机遇,努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幅也超过了70%,累计向全社会让利超过7000亿元,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能够“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活”,带动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全力保障网络通信的畅通,惠及了千家万户。去年疫情期间,中央电信企业立即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的全国通信保障服务,尤其是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现场,短短几天就建起了基站,开通了网络的全覆盖的直播,实现了“云监工”。同时,利用5G高清视频功能,有力支撑了实时直播、远程医疗、云网办公、在线教育、红外测温、健康扫码等应用,使5G成为了抗疫的利器。三是全力做好电信的普遍服务,惠及千乡万村。“十三五”时期,贫困村通光纤的比例从62%提升到了98%以上,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所有脱贫县的医院都实现了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显著缩小了“数字鸿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同时,履行社会责任需要良好的经济效益提供物质支撑。创造经济价值,实现效益稳定增长,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中央企业必须履行的首责和使命。“十三五”时期,中央电信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加减乘除”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在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的基础上,累计实现净利润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4.3%。“加减乘除”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突出“转型升级”做“加法”,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盘。重点投向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性、战略性产业布局,加快由管道业务加快向新型业务转型,培育新的效益增长极。2020年,中央电信企业的新型业务占比已经超过50%,超过了传统业务收入,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二是突出“瘦身健体”做“减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通过严控管理费用,压降销售费用,压减非必要支出,扩大企业的效益增长空间。去年,中央电信企业在实现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期间费用同比下降了1.1%。三是突出“资源整合”做“乘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强化企业内部的资源协同,比如推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展5G的协同发展,减少重复建设;推动行业的资源协同,比如开展铁塔资源的共建共享,节约网络建设成本。同时还开展了强化社会资源的协同,积极与电网公司等单位共享电线杆、电力塔、路灯杆等社会资源,实现了多方共赢。四是突出“资产出清”做“除法”,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通过“处僵治困”、亏损治理、“两资”“两非”业务清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瘦身出清,止住了企业的“出血点”,堵塞管理漏洞,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指导中央电信企业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电信行业产业链的韧性和活力发挥好国家和对主力军的作用。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