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着眼于的“四个功能”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6-17 08:08:25

留言详情
标题: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着眼于的“四个功能”是什么?
内容: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专业运转中应着眼于的“四个功能”是什么?具体内容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6-17 08:08:2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资报告刊发的文章《国有企业“三类公司”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有哪些?》,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着眼于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升级,聚焦自身主业,在建立优势竞争力的基础上,对新兴领域培育和原有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增量和新增长极。
        要做“领航员”。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加大在前瞻性领域的投资建设,优化空间布局,补足环节短板,创造社会资本进入的必要基础条件和外部环境,有效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引导和带动优质资本向新兴产业集聚,形成有序递进梯队,用累积的量变催生质变。带动引领优质资本更好利用数据资源、专业人才、先进算法等,深度参与国家公共事业。
        要做“尖刀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充分把握在创新链中的主体责任,围绕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瞄准未来竞争,强化在新兴领域、特定功能领域的投资培育,加大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着力解决“命门”和“卡脖子”问题,为未来世界的竞争持续蓄能。
        要做“突击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进行产业聚焦,进行产业高端突击,打造产业龙头企业,夯实产业链基础,同时对非主业企业、非关键环节及过剩产能进行转移或剥离退出,提高资本再利用再配置效率,为产业资本要素不断汇聚创造更大空间,进而建立纵向和横向的经济联系,最终通过资源、资本有序流动而实现产业集聚。
        要做“精英连”。充分利用资本、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助力构建多领域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转型升级加速,核心竞争力提高。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做好工艺升级和创新,实现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和新成果转化,打造新的增长点;加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强度,带动引领新兴领域的创新发展,加速经济结构与发展模式的实质转变和跨越。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