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国资委将怎样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这一部署?

发布时间:2021-07-30 08:38:56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将怎样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这一部署?
内容: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资委将怎样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这一部署?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7-30 08:38:5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详解“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看点的相关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十四五”时期,国资委将大力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使国有经济在战略安全、公共服务领域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在战略性前瞻性新兴领域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在基本民生领域的有效供给更加充足,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
        具体来说,在战略安全方面,重点关注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大对重要行业领域的投入力度,为实现关键领域的安全可控发挥重大作用。在产业引领方面,要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和产业薄弱环节的攻关力度,在战略性新兴技术和产业前沿领域加快布局。在国计民生方面,要着力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承担起基础性、保障性功能。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对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
        国资委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原则,加大同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助力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强化充分竞争领域国有资本收益目标和财务硬约束,依托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