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中央企业四季度收官之际能否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10-27 09:19:20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四季度收官之际能否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内容: 今年经济情况波云诡谲,中央企业准备如何应对?四季度能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谢谢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10-27 09:19:2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起点高、态势好,但是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较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苦干实干、积极进取,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有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和工作:
  第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巩固高质量发展成果。近期,国资委正在统筹研究具体措施,推动中央企业提前谋划,统筹考虑今后三个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鼓励中央企业以深化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等工作为重点举措,在开拓全球市场、优化产业布局、增加有效投资、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做好企业运行监测,逐户逐项对照目标任务进度,督促企业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从企业微观层面积极作为,落实好跨周期调节工作的有关要求,防止企业经营大起大落,为实现经济跨周期调节积极作贡献。
  第二,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注入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化源头供给,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优化创新生态,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完善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积极推行“揭榜挂帅”“赛马”机制,让科研人员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三,全力落实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第四,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大力布局战略性产业,加快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加快业务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行业领域集中,增强在国家经济、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同时,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严控高能耗、高排放和过剩产能项目,加快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
  第五,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强化企业运营安全,严控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生态环保风险、产业链安全风险等,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近期,国资委专门召开了中央企业有关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同志有针对性地对四季度工作作了部署。从目前中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看,虽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只要工作到位,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