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热点回应 > 正文
下半年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工作重点任务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20 08:03:38

留言详情
标题: 下半年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工作重点任务是什么?
内容: 下半年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工作重点任务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8-07-20 08:03:3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7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1-6月,国资监管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16508.9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重点改革梯次展开,企业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机构职能持续转变,监管效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要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决把这一重要思想从政治上、理论上、信念上“学到底”。要持续在多措并举、灵活高效上下功夫,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把这一重要思想“入到心”。要持续在联系实践、深思笃行上下功夫,坚决把这一重要思想“用到位”,将其转化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

       会议提出,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强形势研判,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扎扎实实抓好下半年重点任务的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础管理,加强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防控,严控债务风险、金融业务、国际化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和安全环保风险,切实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实业主业,推进重组整合,深化瘦身健体,完善投资管理,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拓展深化改革试点,组织实施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企国资综合改革试验,加强改革经验交流和总结推广。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强化监督和责任追究,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改进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工作的指导。

       会议强调,各级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切实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突出战略引领、更加关注世界前沿、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掌握战略主动权。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抓紧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加大改革的宣传力度,汇聚起团结一致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着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推动工作和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理解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各项重点任务,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证。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中展现新作为,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坚决贯彻执行。要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取得新突破,为国企国资事业基业长青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决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上取得新进展,确保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持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实现新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党组织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减存量遏增量上取得新成效,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将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续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完善内控体系和权力约束制衡机制,着力健全反腐败的长效机制,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